孟子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可见国人在很早以前就认识到了规则的重要性。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应当敬畏和遵守规则。
鸡年春节期间,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咬人事件:受害人张某无视规则贪图小便宜逃票,翻越动物园外围墙后又无视警示标识钻过铁丝网,进入老虎散放区,被老虎活活咬死。老虎被后来赶到的警察直接击毙。
驱园中虎易,驱心中虎难。很多人日常生活习性里,就潜伏着一头不守规则的老虎,为贪点小便宜,心存侥幸,挑战规则,而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不守规则者危害自己还累及无辜。敬畏规则既是自我保护,也是对他人的保护。
规则的出现就是为了束缚和限制人,但这种束缚,却是为了让人发展的更好,走的更远。就像断了线的风筝,越飞越远,到最后迷失了方向,而被绳子束缚的风筝却能有收有放的飞得更高,能出的去,能归的来。
张某因不守规则,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虽犯错在先,但却仍使人感到惋惜。张某的行为,还会对他的两个孩子造成心灵上无法挽回的伤害。而老虎虽然咬死了人,但在另一方面,它也是张某不守规则的受害者,它也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战国策》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所言有理。这次“老虎咬人的生命的代价”足以警示我们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少一些盲目自信和投机取巧,多一些自律和守规,我们便会离安全更近一步。
美国诗人惠蒂埃在一本书里写到:“永远不要在河床上晒谷子,这是对规则的违背,而自己违背了规则还寄希望于他人来为自己的不守规则让位,则是更大的错误。”是的,我们常常说凡事不要抱侥幸心理,而建立在错误之上的侥幸心理,则更加要不得。唯有在规则内做事,才能更有胜算。
遵守规则,首先要树立规则意识。
规则意识是现代社会每个公民需具备的一种意识,由“中国式过马路”就不能看出中国人规则意识的缺失,加强规则意识,刻不容缓。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公民认识到树立规则意识的重要性,发自内心的自觉从思想上树立规则意识。
遵守规则,其次应了解规则。
公民应自觉了解相关规则,避免由“无知”引发的不好影响;政府和相关企业应加长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便人们更快更好地了解规则的相关内容。
遵守规则,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
规则之所以会存在,必定有它存在的科学依据,否则便不能称之为规则。只要是具有一定科学依据的规则,我们都应该遵守。例如,过马路要按交通规则。只有人人守规则,生活才有好秩序。
“无规矩不成方圆”并非空穴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