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创作音乐的目的是可以和人有感情的沟通。我摄取我的人生经历并把它们翻译成音乐,我希望我的音乐可以给听众一种心灵的冲击。”
——雅尼
艺术是什么?
在我的心目中,艺术是庄严的,是神圣的,属于艺术的就应该是华丽的,古典的,能够称之为“艺术”的音乐应该是由一个庞大的交响乐团在金色大厅里被一个著名指挥家指挥,观众们在台下应该是怀着敬意,怀着对艺术的庄严与尊重静静地坐着来欣赏。
于是怀着对艺术的庄严与尊重,我第一次欣赏了激动亿万人心的“雅尼雅典卫城演奏会”。当我看到雅尼穿着最朴素的衣着站在6排电子琴前,而他身后却是一个极具古典风格的交响乐团时,我对他产生了怀疑:他的音乐真的是艺术吗?
突然,音响里传出了一条熟悉的旋律,那旋律是力量的爆发,是思想的狂澜,像倾泻而下的河流,像奔腾不羁的骏马,在我的心头肆意挥洒,让我心中的快乐与忧伤,随着音乐一同爆发出来,心中只感到无比轻松与灵动,没有任何杂质与污痕。
雅尼两手放在不同的键盘上,他的手指仿佛不需要任何控制就能在琴键上奔跑。他无拘无束地甩动着他柔软的长发,身体跟随着音乐摆动,他仿佛已与音乐融为一体,在他身边只有跳动的音符与流畅的旋律。
旋律的音调渐渐转向舒缓,让人们想起了山谷中辽阔的草原,淙淙的河流,柔美的清风,展翅高飞的白鹭,还有鲜花与树叶在阳光下的窃窃私语……一切的一切,仿佛把人们带入了一个浪漫而恬静的世界。我的心随着音乐飞向了蔚蓝的天空,飞向了美丽的希腊,在充满诗情画意的原野上,谱写着自己的欢乐与悲伤……
此时,雅尼已经坐在钢琴前,他细腻的情感随着键盘流泻出来,那旋律流畅而清晰,略带着点伤感。雅尼的手指在琴键上细密地奔跑着。他似乎在诉说着,诉说着自己的经历,诉说着曾经发生在他身上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
当琴键的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时,从远出传来了仿佛来自世外桃源的清新亮丽的歌声。伴随着节奏鲜明的鼓点一同响彻整个剧场。那歌声宛如来自高原的呼唤,带着自然的纯洁,带着人文的高贵,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高耸入云的山,在云间穿梭着,流动着,我似乎站在一个美丽的高原上,了望着远方美丽的高山与白云,视野在一瞬间变得开阔,心也在一瞬间变得开阔起来,仿佛心中有一个海,海的波浪在澎湃,在翻涌,在不断地拍击着心灵的海岸……
雅尼没有演奏,而是饶有兴致地跟着他身边的两位女高音尽情地摆着手臂,甩着头发。突然之间,我似乎明白了艺术,我似乎看到了艺术真正的内涵。艺术不在于古典与传统,不在于高贵与华丽,更不在于乐队和指挥。艺术是情感的宣泄,是心灵的独白,是灵魂的震撼。艺术是生活的提炼,是生命的升华,更是人们对世界、对生活、对自然的热爱与赞颂。我不禁想起了雅尼说过的一句话:“我创作音乐的目的是可以和人有感情的沟通。我摄取我的人生经历并把它们翻译成音乐,我希望我的音乐可以给听众一种心灵的冲击”。就像他所说,他是个用音乐讲述人生的人。
最后,雅尼用他那最神奇的手指在键盘上按响了最后的和弦,剧场顿时爆发出排山倒海的掌声,久久不能停歇。我的心也跟随着掌声,久久不能平静。
直到我听过雅尼的音乐,我才真正理解了艺术。雅尼是真正能够解读艺术的人。我深爱着他的音乐,更深爱着艺术。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够乘着艺术的翅膀,飞向美丽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