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就听人说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本好书,暑假期间,我就读了这本好书。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名叫保尔·柯察金的青年。在他十二岁的时候,母亲把他送进了学堂。保尔的家庭十分困难,他的母亲在一个富人家做女佣,哥哥是一个电工,而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所以,进学堂对保尔的家庭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但是,因为保尔对教书先生对它的百般刁难而感到气愤,做出了报复行为。终于,他被学堂开除了。无奈,母亲把他送到一个饭馆做伙计,那儿简直是人间的地狱。不久,他在哥哥的帮助下调到了发电厂做电工。在那儿,他认识了一个名叫朱赫来的水兵。从他那里,保尔接触到关于团组织、党组织以及革命的新鲜事物。保尔偶然得到一把手枪,杀了一个敌人,为了逃难离开了亲人和家乡。从此,他就参加了革命。以后的八年,病魔一次一次地缠绕着他,他也一次一次地迎接着挑战。后来,由于神经遭到破坏,使保尔下肢瘫痪,双目失明。但他还是写了一部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对保尔来说,这是个奇迹。当他这一本书发表以后,他的生命又重新燃烧起更耀眼的火焰。
不要惧怕生活,它就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
有一次,我遇到一个难题,想了很久都没想到答案,便去问妈妈,妈妈不告诉我,让我主动思考。这时,我就像泄了气的皮球,想飞也飞不起来。突然,我想起了保尔,他因保卫国家成了残疾人,后来又下肢瘫痪,又目失明。但他是乐观的,他让我们看到人生的光明面。他没有因为自身的残疾而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而是坚强、乐观地写了一本书。保尔最可贵的是拥有乐观向上、永不言败的精神,他让我明白了坚强、乐观,永不放弃。而我只遇到这么小的挫折,就想放弃,不可能,我一定可以写出来的。最终战胜了学习上这个难题。
我们要像保尔那样,坚强地面对一切,战胜我们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这就是我读了这部好书后的深切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