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您为什么要去当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啊?又脏又累,又被人不理解。”我站在奶奶身边,拉着奶奶的手问道。“是啊,妈,您还是不要去了。”爸爸也在一旁劝道。“不行,小区需要志愿者。”奶奶说完,就出门去报名志愿者。“唉。”我在心中叹了一口气:奶奶上了年纪,可真够倔的。
星期五早晨,我拎着一袋垃圾,急匆匆地向学校赶去。路过垃圾桶时,望着五颜六色的垃圾桶,我心中一阵烦躁:我还要急着上学呢,干脆随便扔到一个垃圾桶吧。反正志愿者也是我奶奶,她应该不会“为难”我的。想到这儿,我将手中的那袋垃圾直接扔进了湿垃圾桶。谁知我刚走出几步远,就被奶奶叫住了:“园园,你过来!”她的脸上现出慈祥的笑容,在朝阳的映衬下更显几分温和;“你把垃圾分好类再扔。盛垃圾的塑料袋要扔到干垃圾桶。”奶奶的话我不敢违背,但心中却有几分不乐意,在心中嘀咕着:我还要上学呢。
直到分好垃圾,时间已经耽误了几分钟,我的手也有点脏了,奶奶才指引我去旁边的水龙头洗手。我那天是一路跑到学校的,气喘吁吁踩着铃声踏进教室,不敢看老师严厉的目光的我在内心中使劲埋怨着奶奶:都怪奶奶,我是她的孙女,她怎能这么“不讲情面”!
傍晚时分,我走在洒满了金色阳光的路上,在背着书包路过那几个臭气熏天的垃圾桶时,我捂着鼻子,加快脚步跑开。这时,我听见身后有一声劳累的喘息声。我回过头,发现一个矮小的身影在那里指导着小区的人分类垃圾。啊,那是奶奶!黄昏的太阳在奶奶身上勾勒出了一个金色的轮廓,我这才发现奶奶原来这么瘦小!细看,奶奶脸上的皱纹就像老树的年轮。她还不时地拿着手绢在擦着汗。今天天气并不热,奶奶还流了这么多的汗,可见做志愿者的辛苦。此时的我不禁对奶奶做志愿者产生了几分敬意。
第二天是周末,我和小伙伴们出去游玩回来,正是中午,骄阳以火,毫不留情地烘烤着大地。回家路上,我惊奇地发现:志愿者由奶奶一人变成了三个人。他们的头上布满了汗珠,衣服湿了一大片,头发也与额头紧紧地帖在了一起,嘴唇干裂,想必是忙得顾不上喝水。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垃圾箱旁扔垃圾的人们越来越井然有序起来。我带着有些敬佩的情感问奶奶:“奶奶,我真佩服您!这么辛苦还要去做志愿者!我和您一起做吧。”奶奶笑咪咪地说:“做一名志愿者,能为社区出一份力,奶奶感到很高兴,奶奶不累。而且垃圾分类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情,分类得当,既能方便垃圾的处理,保护环境;还能变废为宝,节约资源。社区有时间当志愿者的人不多,我有时间,正好来帮助社区的人们。不过我一个人的力量还不够,所以叫来了和我一起跳广场舞的两位好友。”听到这儿,我终于理解了奶奶当志愿者的原因。我看到奶奶还从居委会带了一些垃圾分类的宣传单,于是我和小伙伴把宣传单分发给了小区的邻居们,我还去买了几瓶水给奶奶和其他志愿者们喝……
一回到家,我就对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我也想当志愿者!为小区的垃圾分类出一份力。”奶奶看着我,欣慰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