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诸葛亮曾经说过:“静以养身,俭以养德。”李商隐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著。”“一粥一饭,当恩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可知,勤俭节约是多么的重要啊!
现在社会进步了,勤俭节约,也被人们抛到了九霄云外。酒店的垃圾桶里,堆满了还未吃完的鱼虾;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空无一人的房间里还亮着灯;水龙头哗哗的流着水,也没有人伸手去关……有许多人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应该像这样好好享受享受,可又有谁知道,有多少山区的孩子还吃不上一顿饱饭。
而伟人的生活又是怎么样的呢?或许有许多人认为,伟人一定是吃香的喝辣的,过着皇帝般的生活,实际上,却并非如此。毛泽东要求别人做到的事,首先会要求自己做到。他一生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补了73次,穿了20年。经济困难时期,他自己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毛主席困难时带头不吃肉,朱老总踏补丁布鞋,邓小平喝绿豆稀饭。说实话,光靠他们这些节俭,省不下几个铜板。国家再穷,领导人吃饭穿衣的消费还是够的。伟人节俭,是在彰显着一种精神,倡导着一种作风,引领着一种风气。
我国耕地、淡水、森林、石油 和天然气等重要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分别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1∕4,1∕5,1∕10和1∕22。在全国六百多个城市中,已有四百多个城市严重缺水。如果每人节约一滴水,一年就能节约24455吨。反之,如果我们只懂得怎么去使用,而不知怎样去节约,那么很快,地球上的资源就会被消耗殆尽。
有人不知,勤俭节约该从哪做起?而我认为,勤俭节约就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是社会的接班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需要我们来传承。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