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
家,是我们的最爱。地球是我们的大家。是如此的美丽。不过那都只是过去了。现在,我们的家园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美丽了。这都怪谁啊?其实都是我们的错是我们把家园弄如此糟糕。
为此,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上提到了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
目前环境的污染给生态系统造成直接的破坏和影响,如沙漠化、森林破坏、也会给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造成间接的危害,有时这种间接的环境效应的危害比当时造成的直接危害更大,也更难消除。导致这种主要原因是浪费资源、乱排乱放。唯一切实可行的办法就是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指的是减少能源浪费和降低废气排放。在我们的生活,一些简单易行的改变,就可以减少能源的消耗。
在家的时候照明用电可以注意随手关灯。使用高效节能灯泡。单单使用高效节能灯泡代替传统电灯泡,就能避免四亿吨二氧化碳被释放。还有家用电器的节能使用:电视、电脑不用时及时切断电源,既节约用电又防止插座短路引发火灾的隐患。
当然,我们在购物时应该自备购物袋或重复使用塑料袋购物。塑料的原料主要来自不可再生的煤、石油、天然气等矿物能源,节约塑料袋就是节约地球能源。
全球变暖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地球,正面临巨大的挑战。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让我们行动起来,抛掉自私自利的陋习,以博大无私的善心、善行,挽救地球家园的命运,维护人类得以继续生存的未来。节能减排,既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举手之劳,同时也是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责任。
能源作为世界发展的推动力,从人类诞生发展伴随着历史的车轮和我们一路走来。人类历史的发展史就是能源利用的发展史。随着经济的发展,能源与发展逐渐成为制约发展的一个瓶颈,怎么做好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合理利用资源,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能源问题现在不仅仅是一个单独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中国需要面对的问题,在国际环境之中,美国为了应对不断尖锐的能源问题,实行了积极的能源战略。日本、中国也提出了相应的能源策略,能源已经成为国际利益争夺的焦点。因此,我们国内更要加强能源战略,提出切实可行的能源政策。
“过去开荒种粮,尘土飞扬不见粮;如今栽树种果,花果飘香住新房。”
我想水大家都不陌生吧!水是生命之源,人类赖以生存之本江南自古就是水乡风貌,鱼米之乡,境内河流水网纵横交错,河塘星罗棋布,四通八达,这是江南水乡的自然地理环境和温和多雨的气候条件两大特点所决定的这也是几千年以来,滋润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江南人民从某种意义上讲,人们只能适应它,改善它,而不能随心所欲地改变它,破坏它然而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水利只重视主要几条大河大港的治理,加上公路四通八达,遍布广大农村的小河小港基本退出航运的作用,再加上农业灌溉渠道的普及,和村村户用上自来水,有许多农村小河小港已有二三十年没有治理,不是逐年淤塞就是污染,有的甚至干脆填平筑路,建开发区,目前各级政府部门对众多的小河小港的存在及有无必要疏淤治理就不甚了了.
我们江南水乡丰富的水利资源和自然生态环境资源,是特定的自然地理环境和天气条件决定的太湖地区的特定生产,生活条件我们只能保护它,改善它,而不是破坏它.
起着防洪蓄水,抗旱用水,生活用水的作用天有不测风云,防隐患于未然, 克服一切废弃污染水利资源,破坏生态,生存环境,违反自然规律的做法,既造福于当今,又造福于子孙后代据新华社报导:太湖流域城乡地处平原低洼地区,防洪排涝标准不高,按规定标准,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也没有真正达到,大雨暴雨的抗洪能力天数从50天降到30天左右目前许多地方流域内污染严重,淤塞严重,出现了不少的所谓"污水源","死水源","断头浜",损失了原来的自然环境和河网调节水利功能.
当然河道两岸植树绿化,能美化农村水乡自然风貌能改善生态卫生环境,调节气候,净化空气,起到绿化,净化,美化的作用能节约 人工自来水资源的供应紧缺状况减少政府的财力,物力支出治理疏淤后的河水应该是环保达标的水质,不仅能养鱼虾,放养鸭鹅,还能供农户生活用水(饮用水除外).
在土地资源方面,我们千方百计保证农田总量稳定,走土地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
据新华社资料显示:我国人均占有陆地面积仅0.008平方公里,远远低于世界人均0.3的水平中国七年来,耕地减少了1亿亩,2004年我国粮食虽然获得了创历史的大丰收,但仍将有500亿斤的粮食缺口原来浙江,广东的产粮大省,去年粮食已不能自给,需要省外调入原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曾经说过一句真话:"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解决中国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土地紧缺是未来发展的"瓶颈".又据业内人士透露:常州新北区春江镇目前已到了既无可耕之地,也无可征用之地,估计武进区湖塘镇也差不多为此建议:
1,要千方百计保证在耕地面积总量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来开展村镇建设,克服"大手大脚"用地的弊端.
2,乡镇不宜建造大广场,大花坛 ,大公园,洋绿化.
3,坚决制止家家建别墅,户户有花园的小洋房超现代化模式,这极不符合中国国情.
4,村级规划建设没有必要和城市一样搞大规模的地下排水管道工程,要采用户内管道,户外暗沟连接河道,这样成本低,易治理(厂区除外).
5,工厂分类相对集中,有污染源的工厂还要统一筹建污水处理厂.
6,今后招商引资办企业应向镇级工业集中区集中尤其是向中心镇工业集中区集中,一般镇以农产品深加工为主,切忌遍地开花,大手大脚征用土地和使用土地做到资源与利益村镇共享.
在现代生活中,人类和自然环境的关系密切的不得了。人类生活在地球的表面地球的自然界中,阳光,水,空气,土壤,岩石,植物 和动物等,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生存和生活的条件自然界中这些条件的综合,就是人类的自然环境人类是自然环境的产物,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人与自然环境是互相依存,互相影响,对立统一的整体,它们之间建立了生态平衡.
随着人类驾驭自然的本领按几何级数增长,向自然环境摄取的物质和抛弃的废弃物就越多人类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和干预越大,自然环境对人类的反作用就越大当自然环境达到无法承受的程度时,在漫漫岁月里建立起来的生态平衡,就会遭到严重的破坏.
开始人们认为自己是大自然的主人,可以肆无忌惮地掠夺大自然的物质,可以毫不顾忌地改变大自然的一切然而,大自然却毫不留情地报复人类,并向人类亮起了黄牌本世纪以来,出现了全球性的环境危机,引起了人们的警觉和关注。
朋友们,让我们手拉手,并肩作战,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