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生活比作一片蓝天,那语文就是必不可少的白云;如果把生活比作一顿美味佳肴,那语文就是必不可少的调料。生活中处处有语文,语文课上的语文是主角,但也不能忽视生活中的语文:对联、公司名、店名、广告、新词、流行语、外来语、现代语。语文是无止境的,语文是渊博的,没有语文就难以在生活中生存。所以,生活离不开语文,仔细观察,你就会从生活中学到语文,体验语文的乐趣。
走过音像店,听见周杰伦的《发如雪》,让我想到语文,如果没有语文,那就没有那么好的歌词,就没有周杰伦《发如雪》那么动听的歌。所以,语文是动听的歌。
走过小摊,听到小贩的吆喝声,让我想到语文,没有语文,人们无法沟通,只能干瞪眼看着对方,用手语比划,这样不好表达自己的想法。
“卖对联了,买对联了!”“我的对联最好,我的对联最吸引人”打开一看:残云随雪逝,美景应春来。嗯,不错不错,一位老爷爷缕着胡子应声说“我买了”对联给春节增加了几分辞旧迎新的喜庆。它即扩大了我们的知识面,又增加了我们的知识储备。
走进小区,发现两旁修剪整齐,小草坪上面立着一块警示牌“小草青青,足下留情”;垃圾桶旁立着一个牌子“居高不要临下”。是啊,语文在生活中处处存在,它能告诫人们爱护草坪,不要随意践踏。讲究卫生,不要随地乱扔。如果没有这些善意的提醒,这片草坪就可能失去城市的美观。这个小区就可能垃圾漫天。语文知识时刻提醒人们,注意环保,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