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味道作文1000字
每次和父母来到这里,我都感觉这是一个嘈杂的环境;
每次踏上这里的防滑垫,我就觉得这不是一个好地方;
每次闻到这里各种刺鼻的味道,我都要捂鼻而逃;
直到这一天的降临,才抹去了我对它的阴影。——题记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或芬芳,或清新,这味道决定了人们对这座城的印象。而真正决定一座城市味道的,正是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对老百姓来说,就是天大的事儿。菜场正是市民们食物来源的关键,也是反映整座城市味道的关键。
曾经的我非常讨厌去菜场。那里有太多嘈杂的人群,摊主们带着口臭交谈着,和顾客讨价还价;各种令人厌恶的气味充斥着整个菜场——鱼腥味、烂蔬菜散发的臭味、就连铺在地上的防滑垫都流淌着不知从何而来的臭水;杂乱的垃圾堆得到处都是。每次母亲让我陪她去菜场,我都以各种理由拒绝,甚至从菜场经过,我都忍不住要捂着鼻子。菜场成了我大脑里的阴影。
一次,母亲没有理会我的请求,连拉带拽地把我拉进了家门口的菜场。一进门,地上满是碎菜叶子,红色的垫子由于沾染了过多的污水,已变成了棕黑色;许多苍蝇在各种鱼类、肉类上空盘旋着,趁人不备就落下来盯一口。母亲拉着我来到一家摊位前,“今天的青菜多少一斤呀?”“呀,你们家的小姑娘长这么大了?”那个阿姨对我笑笑,露出了满口黄色的牙齿,我连忙把头低了下去,渴望以此能得到一些解脱。不料,低头却看到我脚下满是用各种胶带封过的泡沫,不知名的小飞虫在四周飞来飞去,缝隙中还流出棕色的水,差点就没过了我的鞋底。我实在不忍直视,只能又把头抬起来,却也不知该怎么回应,只勉强地“嗯”了几声便逃也似的跑出去了。
“真是太可怕了,我再也不进菜场了!”我暗暗对自己说。
从此,我的印象中便留下了菜场里工作的人都是成绩不好,没有好出路的人才会选择的工作场所,我可不要像他们一样。这种观念一直持续到几年前的一个周末。
母亲从门外进来,摇晃着手里的一份报纸,“快来看,快报上刊登了我们门口菜场的大新闻。”
“菜场能有什么大新闻?”我不解地问。
“现在全部可以‘靠脸卖菜’了!”
“靠脸卖菜?”这个词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我三步并作两步夺过报纸,在沙发上翻阅起来。
“杭州菜场已经有不少商铺开启了‘靠脸卖菜’模式。往日的喧闹不在,商贩们装起了摄像头,通过直播实时像客户介绍菜品,选定菜品后,商家负责直接配送到家。买家只需在线通过支付宝付款即可。顾客不用顶着大太阳跑去菜场买菜,也不用忍受菜场的异味,而且配送速度非常快,10-30分钟即可到家……”
“哇,有点意思!“我兴奋地叫起来,”妈妈,能不能带我去菜场看看?“
话一出口,我又有嗲后悔了,这不就是再去恶心一回吗?但话已出口,而且也的确挡不住好奇心的驱使,我便和妈妈出发了。
“哇,这还是我原来认识的菜场吗?“我兴奋地大叫起来。地上的白瓷砖已显出了她的”庐山真面目“,红红的防滑垫衬托得整个菜场格外喜气洋洋,窗明几净。垃圾虽然还是有,但真的少了很多,听妈妈说,商贩们都把垃圾集中在了室外的大垃圾桶里。路过蔬菜铺,老板娘笑眯眯地和我们打招呼,她穿着菜场统一的工作服,忽然”叮咚“一声,老板娘连忙看了看手机,然后拿起一颗包心菜,对着悬挂在前方的摄像头展示了一下,放在了一个袋子里。”现在直播买菜真是太方便了,而且线上支付,都不用担心假钱了。老板娘笑着说。
走出菜场,我不禁感慨,“杭州真是互联网之都,连平时被我嫌弃的菜场都成了互联网的天下。视频直播、线上支付、线下配送,科技给人们带来了更大的便捷,连小小的菜场都有这么大的变化,更不要说那些日新月异的高科技领域呢?
时代的洪流不断向前发展,我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便捷。杭州已迎来了欣欣向荣的春季,一切都在生机勃勃地生长着。我爱这杭州城的独特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