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在哪里,人们天生都爱吃糖——因为甜;无论在哪里,酸甜苦辣咸,甜味总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没了甜味,糖醋就没了特色,杏仁黑巧克力只剩下苦味,人们就咂舌扔掉,但是如果辣味和咸味加点糖——甜辣和糖腌固然更好吃些。
(一)甜春
春天里,花开了。闭上眼睛细细嗅,一股甜味袭面而来,再细细嗅,甜味腻了,逐渐淡了,一丝丝细细的甜味,百闻不厌。小区里种了一些“一串红”,这是一种很好种植及养护的景天科植物,每一个花瓣里都有一滴花蜜。我总将花瓣拔下来,但总舍不得吃,因为一个花瓣只有那么一粒,太过珍稀。我会静静的看着那滴蜜,真好看,晶莹剔透的就像一粒刚打磨过的水晶。看够了,看馋了,我才把它靠近鼻子,用舌头舔一下,然后抿紧嘴巴,细细的品味那股甜甜的味道,咂咂舌头,还没吃够,这一次,我直接将花瓣的根部塞进口中,吮吸那小小的花蜜,甜甜的,真好吃。
甜甜的味道,让春天,变成了“甜春”。
(二)甜夏
夏天,树枝开始生长,树叶逐渐茂密,海棠花谢了,奶奶就用那花给我熬糖稀,或者熏衣服,也会是甜甜的。夏末时节,海棠果也可以吃的,经常会有鸟儿去啄食。奶奶手巧,会用摘下来的海棠果给我做糕点。奶奶也疼我,还会将海棠果去了皮,剜了籽,只留下果肉,晒成干给我吃。
就这样,我一整个夏季就又沁在了甜味里。
(三)甜秋
秋天里,什么都熟了。于是,蜂蜜、百香果、白开水,就这样,我有了秋季的营养饮料,奶奶还将藕花瓣卸下来刷上一层糖稀,下了油锅炸一会,金黄酥脆。百香果水,藕花瓣,这样,我午餐糕点小吃也是甜甜的了。
(四)甜冬
冬天里我的卧室里总是甜甜的。细心的奶奶用蒸馏的方法做了腊梅花纯露,喷在我的卧室里。奶奶总说,有了甜味,这才睡的香甜。
于是冬天,也是甜甜的。
我真喜欢这样一年四季都是这样甜下去,我更喜欢人与人之间交往畅通无阻,那种甜蜜蜜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