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生为题的作文高中作文
何谓素心?心地纯朴之意。语出南朝宋颜延之《陶徽士诔》:“弱不好弄,长实素心。”如此看来,素心做人,古往今来,格外追崇。
素心做人,是一种人生品味。“虚心涵泳,切己体察”这是古人推崇的治学为人之道。汉语拼音创始人之一的周有光,这位107岁的世纪老人每日博览群书,笔耕不辍,特别“潮”的是,他还开设了博客。他的文字如一股春雨,润物无声,另辟了一块清新之地。2011年,他出版了新书《拾贝集》,这无疑是目前国内最高寿者的最新作品。亚里士多德说:“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人生旅程,无论欢悦悲哀,无论厚重恬淡,无论得失成败,都应虔诚于生命体验,求学于人生始终。这才是人生的最高品味。
素心做人,是一种人生历练。在人间沧桑风云中,只有经历坎坷的人,才能深谙其理,处于低谷不颓废,遇到困难不退缩,得到赞扬不骄矜,取得成绩不炫耀。只有经过人生的历练,才能做到不说张扬之言,不干张扬之事,不逞张扬之能,永葆内心深处蕴藏着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人,存一点素心,你简单了,世界也就简单了。拥有一份淡泊心志,宁静致远的心境,望窗外花开花落,观天空云卷云束,思大海朝来潮往,品人生起起落落,在生命长河里活出自己的那份精彩,在喧嚣尘世里活出一份坦然。你的自然、洒脱、从容、淡泊,就会一样芬芳身心,恬静自我。
素心做人,是一种人生境界。人活在世上,无论贫富贵贱,穷达逆顺,都免不了要和名利打交道。素心之人,既不为名利勾心斗角,枉费心机,也不刻意去躲避名利,自命清高。一生周游列国的“千古圣人”孔夫子,于旅途思索中点燃历史和传统的智慧火花,创立儒家学说,探寻真、善、美的仁爱理想社会。
素心之人,宁静致远,能以平常之思、平静之心对待人生。作为“人居环境之父”的吴良镛,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人居学会主席……数不清的荣誉、成就,却没能让他停下前进的步伐。然而,这位建筑大师支异常谦逊:“我的作品不多,都是大家一起做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其成就斐然永荷创新活力的秘诀所在。
素心做人,是一种人生智慧。《菜根潭》里说得好:“古人以不贪为宝,所以度越一世。”在纷繁变纪的世道中,只有饱经风霜的人,才能看透事物,破译人性,以成熟、理性的风范处事,以豁达、睿智的风格做事。包龙图有首诗写道:“法立奸胥畏,官清凭素心。”这是他的居官心得,才使他清正廉洁,成为千古名卧,至今仍英名远扬。
泥土,只有足够的深厚和踏实,才能滋长绿色的希望;水滴,只有融入到海洋,才能扬起生命绚丽的浪花。大道有大道的宽敞潇洒,小路也有小路的情调弯弯。小鸟拥抱蓝天,鱼儿安翔水面。慈悲是做人最好的武器,无私是做人最大的财富。当今世界,五彩缤纷,在红尘里行走,做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做一个性格开朗的人,做如兰花船素心品质的人,尽管不得大悦,可细微的满足,萦绕于心扉,一样芬芳身心,恬静自我。
素心做人,是一种人生哲学。繁华时代,坚守一份简朴,恬静淡泊的人生,其实就是精彩人生。拥有一颗素心,犹如品苟饮酒,或苦或甜,亦辛亦涩,唇舌一番仔细玩味,方能感知人生大志大趣。不为官大官小而烦恼,不为利多利少而计较,上坡时低一低头,多一点谦卑;下坡时昂一昂首,多一点自信。学一学古圣和先贤,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长寂寞;忍得住独清贫,你才能锻造出自己脱俗的风骨,你才能拥有博大的胸怀和气魄。
“人间正道是沧桑”,长寿当学周有光。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生从来没有返程车票,但愿我们能从周有光老人身上得到一点启示,使我们的生命更有张力,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心宽容天下,精彩注心魂。历经潮起潮落的冷暖人生后,就会少一份鲁莽冒失,多一份理性脱俗;少一份奴颜婢膝,多一份贤贞执着,少一份轻浮狡诈,多一份朴实坦诚;少一份喧嚣恶俗,多一份从容淡雅。
陶潜在《移居》诗中:“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我想,人的一颗素心,就像珍珠项链一样,能让人获得淡然之美——那将是多么温馨而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