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的好:饱带干粮,暖带衣裳。它就告诉我们做什么事都要有忧患意识,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2008年5月12日,一场大地震袭击了四川汶川,损失惨重。然而,只有一个学校却无一死记忆亡,只有几个人受了伤。为什么这所学校的同学们能够脱离危险呢?原来,这所学校的校长经常给同学们讲一些地震自救的有关知识,还进行演习。试想,如果这所学校的校长没有给同学们讲过一些地震自救知识,那么这所学校的伤亡人数可能会像其它学校一样损失惨重。正因为他们给同学们讲一些地震的有关知识,所以,在地震来临时,才会创造出奇迹。在唐太宗李世民时期,虽然国泰民安,但他的宰相魏征还经常提醒他前一个朝代灭亡的事例,因此,唐太宗也时刻警醒自己:有备无患,国家才日益昌盛。
相反,清朝慈禧太后整天不务国事,贪图享乐。经常对大臣说:“我们国家是世界的大国,不必担心。”别的国家都在加强国防,发展科技时,只有清朝还在糊里糊涂地关闭自守不思进取。终于有一天,外国打了进来,慈禧只好带自己的儿女逃走了。唉!如果慈禧像魏征那么有忧患意识,她就会把国家管理得很好。圆明园也不会被烧了。在我们生活中,也要有忧患意识,否则你会吃大亏的。记得那天,早上天气很热,我只穿了件短袖,妈妈说:“今天要下雨,带把伞吧!”“我才懒得带呢!那么热不可能下雨。”
可是,到了中午,天变了,下起了雨。可怜了,我早知道听妈妈的话了。结果淋雨回家,还感昌了。看来,做什么事都要有忧患意识,这样才能有备无患,减少灾难给自己带来的损失。作用正反对比的写法,论证了忧患意识的重要性,章很有说服力,现在你的作文进步很大,老师也为你高兴,但不要骄傲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