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语文书上的这一张照片,那是一个孤独的孩子在废墟里哭泣。它让我想起了那段疯狂的不堪回首的战争时期。
那是1937年8月28日的清晨,当上海人民得知日本鬼子即将打到上海的消息,纷纷买了火车票,向上海火车南站涌去。多多一家也不例外,好不容易买到了几张火车票,正在检票口准备进站。多多拿着自己最喜欢的小玩具,一直在和它“聊天”,丝毫没有看见父母亲脸上的愁苦。
忽然,天空上传来了飞机的隆隆声,原来是日本鬼子的轰炸机来了。人们纷纷想要逃走,可是已经太迟了。轰炸机扔下了许多枚炸弹,一下子,火车南站就成了一片火海。多多的父母亲把多多一把推开,自己却被炸得面目全非,只留下最后一句“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就永远闭上了眼睛。
日本鬼子的飞机终于飞走了,可是原本热闹、喧哗的火车南站却死气沉沉。天桥倒了,房屋塌了,站台上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多多无措地望着这一片废墟,嚎啕大哭……
这一幕被一位女记者发现了,她拍下了这张老照片,记录了这个残酷的年代。之后,她收养了多多。
望着这张老照片,我心里油然升起了对战争的憎恨之火。虽然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的环境里,但是世界上的某些地区依然弥漫着战争的硝烟,罪恶的子弹还威胁着娇嫩的“和平之花”。我们一定要维护和平,制止战争!让和平之花永远开放,让和平之神永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