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引导孩子刻苦学习全面发展
我的外孙女王婉琦是一个身体健壮、性格开朗、活泼可爱的女孩儿,东北人豪放泼辣的性格不经意间就可以从她的举止言行中显现出来。婉琦是从祖国东北边陲的一个小县城转学过来的,一年多来她在新的环境里健康的成长,思想品德和学习等诸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他的成长进步,离不开老师的精心栽培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离不开家长望女成凤所付出的心血与精力和潜移默化的家庭教育。
塞北的小姑娘来到江南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听不懂地方语言,与同学们交流起来比较困难;其次是南北两地所采用的教材和老师教学方式方法上也不尽相同。刚到余姚时,孩子产生了为难情绪,为了逃避困难,想要回东北老家。为了孩子的前途,我们家长不断地鼓励孩子,要勇敢地面对困难,支持孩子多与同学们接触,多与同学们交流。并主动领着孩子到邻居家里与当地人交流,到楼下与邻居们对话。孩子的接受和适应能力比较强,不长时间,孩子就适应了当地的语言和南方的生活环境。
语言不通的问题解决后,就是如何想办法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和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为了能够营造一个有利于孩子健康地成长的温馨环境,为了能够和孩子更好地交流,我们家长也购买了一些《不输在家庭教育上》等家教方面的书籍,通过自学来充实和提高我们家长自身的素质和学习借鉴成功的教育孩子的好方法和好理念。在此基础上,我们按照循序渐进的方法,首先是通过给孩子讲述“头悬梁、锥刺股、彼不教、自勤苦,如囊萤、如映雪、家虽贫、学不辍”的故事和道理,给孩子讲述马克思、毛泽东等伟大人物和名人刻苦学习的故事和胸怀,来激励孩子发奋读书的热情,鼓励孩子从小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其次是在孩子有了学习热情的基础上,我们家长又安慰孩子不要急功近利,不要有急躁情绪,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第三是针对孩子学习时不专心,有机会就偷着玩的问题,我们采取了死看硬守的方法,每天都看着孩子、陪着孩子写作业。孩子小时候就养成了写作业时总是拉着大人在一旁,如果大人不在身边,她就自觉不自觉偷着玩一些其它的东西。针对孩子的这一不好的习惯,我们当家长的只好为了孩子的进步而牺牲自己的宝贵时间,也就是采取所谓的陪读方法,我们几乎每天都陪着孩子学习。我们家长虽然明知这个方法不可取,但是在别无他法的情况下也只得如此了,而实践证明这个最原始最笨拙的方法还是挺管用的。孩子有大人陪在身边,学习也就踏实了,也就不再溜号干别的了。对于孩子在学校未消化的问题,我们在家里共同探讨,有时我们当家长的被孩子难住了,孩子会产生自豪感,会加强自信心。久而久之,孩子的学习成绩也就慢慢的提高上去了,而我们家长也从陪读中提高了自己的文化水平,丰富了自己的知识。
如今的独生子女们,要谈到物质条件,确实是比我们那时强得多了,但是,他们的精神负担却比我们多了许多、重了许多,他们虽然享受着来自老辈们多方面的无微不至的关爱,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他们幼小的肩膀上却承担着来自他们长辈和社会上方方面面的特别是精神上的压力。许多家长们将他们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都寄托在了孩子们的身上,而这些梦想和期待,往往是期望值过高而不切合实际的,是单方面强加给孩子们的。而孩子们的理想和追求,可能恰恰与家长们南辕北辙,相差甚远。在这方面,我们家对孩子是比较宽松的,我们家长尽量不给孩子施加任何压力,不给孩子灌输非得考上名牌大学,长大出人头地等思想。我们给孩子买了《雷锋的故事》等课外读物,让她从小就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中国有句古语叫做身教胜于言教,《论语》上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由此可见,孩子的家长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多么的重要。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只要家长的品行端正,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就是不发布命令,孩子也会照着去做;如果家长本身品行不正,那么很难有说服力,即使发布命令,孩子也不会听从的。所以,我们希望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家长就要自己起榜样引导作用,在与孩子的朝夕相处中,处处以身作则,用自己榜样的力量去影响引导孩子的发展,而不是以说教的方式或是粗野的暴力来教育孩子。这种无声潜意识的教育方法,在孩子的幼小心灵中可以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往往比有声的教育作用更大。家长的榜样作用不仅可以树立他们在子女心目中的威信,而且可以使家长把握住教育管理孩子的主动权。平时遇到事情,我就会主动问及孩子该怎么办,从中引导孩子什么事情可做,什么事情不可做,使孩子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学会了判断是非的能力。
看到广告,电视上有这样一段公益一个女孩儿看到妈妈在给老人洗脚,她也踉踉跄跄地端着一盆水给妈妈洗脚,年轻的妈妈眼里闪动着幸福的泪花。这说明家教的耳闻目染,父母的言传身教,能够在孩子那纯净如白纸的心灵上描绘出精美的画卷。我们让孩子谈看完这段视频后的感想,潜移默化的教育使得我们家的孩子非常懂事,平时在家里不但能够帮助大人做一些家务活,还很善解人意,懂得尊敬老人、帮助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