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有一天,传递声波的介质突然消失,放眼望一望身边的人吧,除了一片虚假的热情还会剩下些什么?这时你才会发现,生活中最让你感动的不是哪场慷慨激昂的演讲、哪次抑扬顿挫的朗诵、哪句缠绵的吴侬软语,而是熬夜时同窗递来的一块糕饼、母亲细细为你洗衣后残留的淡淡皂香、老师认真批改作业后留下的红色评价。这些真实的存在,好似风雪里温暖的手,于无声处慢慢焐热你冰凉的身体。这才品出默片的好……
3.变换角度,写出新意
有些材料很好,但是显得陈旧,我们处理时可以在材料中巧妙嵌入“现实”这股活力,让旧貌“焕”新颜,使文章内蕴丰富且具有现实意义。
示例三(《享受》片段)
精神享受的方式有很多种。或许,你需要找一个角落,以最舒坦的姿势,读些安逸的文字,在一些大家的思想中,享受一些安宁。
去享受老聃的《道德经》,去接纳世间平和的美好;去享受庄周的《逍遥游》,在虚空中感受博大的天地与真理;去享受慧能的禅偈,去参悟花开花谢中永恒的深邃。
此例中的第二自然段紧承上段,从阅读道家、佛家经典的角度来谈精神享受,取的可谓“云锦”之材。然而作者处理不当,将本应强化的部分写得过于简略,未能挖掘m思想精髓,不能给人“享受”之美。建议将道家、佛家思想精要注入文字中,并变换角度,强调其给现代人带来的“享受”,使文章主题更突出,内蕴更丰富、更新颖且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