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心得体会
X月X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闭幕。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贯穿公报,这是针对当前发展阶段提出的科学理念,具有重大意义。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五大理念”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结合,共同发挥作用。创新是发展的基点,协调是发展的节奏,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开放是发展的格局,共享是发展的目标。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历史关键点,发展要上台阶,发展理念必须要有提升。五大新理念的提出正是用新的理念来提升和丰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内涵,这将对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只有遵循经济规律,才能科学发展;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可持续发展;只有遵循社会规律,才能包容性发展。显然,这五大发展理念,要贯彻到发展实践中,就不是常规打法、惯常套路,而是首先要在思想观念深处来一场变革。惟有先启这一思想观念的变革,才能撬动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强化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贯穿改革始终,不仅是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更要注重在体制机制创新。强化绿色发展,必须纠正过去“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陈旧思维,破除唯GDP的传统观念,“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化开放发展,必须着眼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发展是硬道理。“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但发展环境发生变化,各种风险和挑战将不断增多。可以展望,“十三五”时期,我国的民生保障将在框架越来越完整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与资金使用效率,创新改革,实现社会保障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开放发展”这一发展理念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全球角色的一个重大转变。在这一理念下,中国将从主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转向“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全球化的积极接受方转变为全球化的主动塑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