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场大雨,即使感冒了,还盼望回头再淋它一次。”
记得毕业后的一段时间,我正处在人生的低潮期,辞了别人眼中的好工作,以为能凭借自己的能力活得更好,可是不断地碰壁让我知道自己没有那么强大。躲在被子里哭过很多回,可是第二天仍然踏上去面试的路,因为我明白,如果连我自己都放弃了,那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我们就这样长大了,曾经那么渴望的长大如今却避之不及,那个偷穿妈妈高跟鞋、偷抹口红的小姑娘开始躲进KTV含泪飚着《不想长大》,低声吟唱着《时间都去哪儿了》。
也许是真的不想长大,也许是追求简单的美好,然而时间不会赐予这样的机会,我们并不能像小说里那样穿越回去,岁月的车轮终究会将我们带到这个路口,然后,走着前进的路,回忆着过往。
当一个人独享一个宽大办公桌的时候,会开始怀念那个一起划“三八线”的同桌。原来曾经的分毫必争是那么可爱,两个相持不下的手肘还依稀记得,哑然失笑的瞬间会挂念他是否安好。许久未见,也许即使擦肩也认不出彼此了吧?
当迟到早退会被扣工资,那段慵懒的大学时光便不断浮现在脑海。踩着铃声、拿着早点踏进教室,听着老师的啰嗦依然屡教不改地偷偷吃早饭;偶尔跟着寝室姐妹们一起“原谅”自己的晚起逃课,然后享受着透过窗帘的阳光,在床上没有边际地聊天,那一刻,美好不过如此。
当心疼着健身费却还是倾囊而出的时候,原来,体育课是那么廉价,那个绕着操场的跑道,穿着睡衣、揉着眼睛参加的早锻炼都是最美好的回忆。
在大学的时候,辛夷坞的小说一直是我们寝室的最爱读物,她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正如故乡是用来怀念的,青春是用来追忆的,当你怀揣着它时,它一文不值,只有将它耗尽后,再回过头看,一切才有了意义,爱过我们的人和伤害过我们的人,都是我们青春存在的意义。”
其实所有跟青春有关的爱恨情仇都只不过是孩子般的玩笑赌气,长大了,成熟了,再回头看看,大家都天真得可爱。和你共度下半生的大多不是你的初恋,若干年后想起的不是那时的眼泪,而是青涩的牵手和拥抱,那时惨烈的绝望或许只会成为以后的相视一笑,甚至你会感慨幸好不是他。
每个人的青春一定会有一个喜欢的偶像,诗人、作家也好,歌星、影星、球星也罢,因为他们,我们泪流满面、通宵熬夜,他们或许不是最好的,可是之于那时的我们,他们就是整个世界。
小虎队的重聚、王菲的复出,大家对于青春的追忆越来越狂热,纵然他们已没有当初的英气和天籁,可那又怎样?大家在乎的是从那些熟悉的歌声中找回曾经的回忆。
有一天,我喜欢的那些人也会隐退,我想我会静静地等着他们复出,在那场只属于我们和他们的演唱会上疯狂地宣泄所有的想念。我还开过一个玩笑,如果我生的是女儿,就带她一起去,告诉她这是妈妈曾经最爱的男人们,即使没有这样的机会,硬盘里留下的影像也会是我最珍贵的收藏。
不要因为成熟了就去嘲笑别人的青涩,因为你也曾有过这样的岁月,而这段岁月恰恰是最淳朴简单的,你可以毫无回报地喜欢一个人,被问及原因,只会傻笑着说“就是喜欢啊”。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是何炅带着自己的电影回母校宣传,然后学弟学妹们用9国语言唱起了《栀子花开》,末尾更是集体大喊“何老师,欢迎回家”。我看了好几遍,每一遍都泪流满面,谁都知道在这之前他遇到的困境,这个困境始于这个学校,而也是在这里他得到了最大的慰籍。只有在校园才可以这样吧。
青春终将逝去,只能偶尔和那些共享过青春的人聊聊过往,事实上,我们最怀念的是那些岁月里的肆无忌惮,那些时光里的无忧无虑。我们都只是倔强的小孩,回首过往,嘴角挂着笑,眼角点滴湿润,带着青春给予我们的爱用力地回忆,用力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