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小学课本里老舍的文章,我知道了济南。因为工作关系,我来到了济南。没来济南前想它惹得老舍先生费那么多笔墨,该是多么美丽的地方啊,可是末了才知道,现实和理想的距离,真的是不止一点点。济南,因其泉水多也叫泉城。
平心而论,如果不是为了增加谈资,一个平和的城市是无法引起那么多话题的。很奇怪老舍先生对济南有如此多兴趣,但我们寝室人对济南所一贯采取的魔幻现实主义批评言论,估计部分也是出于话题需要。
总觉得还是应该去探访有着“七十二泉之首”之称的趵突泉。
趵突泉公园位于济南的市中心,里面古木参天,小径边洒落着一泓泓清池和不那么著名的金线泉、漱玉泉、马跑泉等20余处名泉,让人感觉很幽静。而且这些水池其实是互通的,水也是活的,那么干净、那么清澈见底,真惹人喜爱,把手伸到水里,冰凉沁骨。水位的确很高,很多地方的水面已经和池岸持平,甚至溢出了岸边。说实话在真见到趵突泉之前我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因为中国的所谓名胜往往都会让人产生不过而而的感觉,何况最近这些年常常能听到由于地下水位下降导致趵突泉不突这样的负面新闻。然而真的走近趵突泉,虽然比较失望,但还是会被感动的,泉池呈长方形,周围有围廊也有戏台,大红色的楼榭亭台围绕着一池碧水,中间3个泉眼不息地喷涌着,势如鼎沸,真的很神奇。
公园里也有一些人文建筑,比如李苦禅纪念馆,还有就是我最喜欢的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故居也座落于此。都是值得静下心来走进去看看的。其中李苦禅纪念馆位于万竹园内,是个小小的四合院,院子中间种了四棵石榴树。离开趵突泉公园后,我想去济南的老城区走一走,见识一下“家家泉水、户户垂柳”的老济南风味。没想到老城区就躲在济南最繁华现代的步行商业街泉城路后面,刚一走进去,竟有种时空倒错的晕眩,眼前拥挤破败低矮的简陋砖木结构的平房窄巷,和身后巍峨高大透亮橱窗中陈列着奢侈品的大型商铺完全是两个世界。
然而在这个破败的老城区里穿梭了很久很久,却还是没有找到传说中的清泉和垂柳的影子。没有灰心,凭借脑子里天然的罗盘,终于在迷宫般错综复杂的小巷中找到了王府池。来济南之前做过功课,知道王府池所在的地方曾经是明德王府的王府西苑,后来随着改朝换代,江山易主,这一带也逐渐划归民居,池水主要源于池西小楼下的一泓甘泉:濯缨泉,泉名取孟子所咏古歌中“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之意,但一般老百姓叫不惯那么文绉绉的名字,还是称之为王府池子。
虽然已经知道位于曾经的王府后苑的这个池子,现在已经成为平常百姓消暑纳凉的场所,但当我面对陋巷尽头豁然出现的这个巨型水池,还是愣了片刻。首先是讶异于水池的规模,完全超出我的想象,比游泳馆的标准短池还大,周围环绕的建筑都已经是陈旧而破落的民居,然而这个巨池还是能使我推想得出当年王府的恢弘气派。其次就是那些在池中、池边的人们,他们穿着泳衣尽情地互相嘻闹,完全不介意我这个外来闯入者好奇打探的眼光,反倒让我不好意思多看了。他们脸上那种由心而发的快乐很具有感染力,让我想起小时候同学家的弄堂生活,这也是香港人常说的“草根”生活,的确别富魅力。
离开王府池子顺着巷子往东北折行,即是曲水亭街。街两侧是珍珠泉、王府池等众泉汇流成的小河,河沿上小瓦翘檐、青砖粉墙的民居格局依然保留着明清古韵。这里便是《老残游记》中“家家泉水,户户垂柳”描述的所在了。在2004年仲夏的这个周末午后,妇人们在河边清洗衣物,男人们在河边的家门口的竹椅上摆上两盘象棋,没有喧嚣远离繁华,时间在这里仿佛静止。我走在这老街上,独享属于我自己的清静。。。
多次出差,从来都只是机场-工厂-酒店-饭馆几点一线,从来没有自己可支配的时间,也没有机会走在大街上体会当地的民风民情,所以对我来说城市和城市之间只是名称变换而已,没有实质的区别。
第一次去济南,也是我第一次在出差的时候为自己偷得半日闲,值得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