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写的是一只小鹿的成长故事。
斑比是一只聪明、善良的小雄鹿。它活泼可爱,天真浪漫他喜欢和丛林中的小动物交朋友。它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它热爱生活,总是问妈妈关于鹿、关于丛林中动物、关于森林的问题。
但是“危险”来了,可怕的枪声打破了森林的宁静和美好,是人类带来了对动物的恐惧、杀戮…...
随着斑比一天天的长大,妈妈对斑比的态度也有了变化,当斑比像小时候那样跟妈妈撒娇或是粘着妈妈时,妈妈会跟它说:“孩子,你已经长大了,不能再整天缠着妈妈了。你要学会独立生活和坚强!”
于是,斑比渐渐学会了坚强,慢慢地学会了独立生活。
我们要向他学习。
读到这里,我不禁记起了以前看到的一个故事:
第一个孩子摔倒了,母亲说:“宝贝,自己站起来!”然后用鼓励的眼神望着孩子,直到孩子自己站起来;
第二个孩子摔倒了,母亲没有说话,只在旁边反复做着摔倒并站起来的动作,以无声的行动教孩子自己站起来;
第三个孩子摔倒了,母亲马上跑过去,扶起孩子,嘴里还不停地说:“宝贝,别哭,摔着没有?”
而这些就有了下面的结果:
第一个孩子独立坚强,从小就学会了照顾自己,能凭借自己的说手来养活自己;第二个孩子也能自己照顾自己,他们能独自去闯生活,面对生活中的风雨;而第三个孩子似乎永远生活在父母的照顾,有风雨时,更是躲在父母的怀抱中,不敢独自去面对。
温室里的鲜花,其生命力永远比不上山间的绿草;笼子里的动物,其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永远比不上大山中的猛兽。同样,学会面对、对付挫折的人,会活得更好。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耐苦耐劳的精神,养成自理的习惯,有意识地锻炼承受挫折的心里素质,最终使自己拥有强劲的翅膀,能在人生的天空里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