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团章之后,有所感慨。自入团到现在,已有长达九年的时间了。这九年的时间里,我也随着共青团的不断完善而成长。为实现个人目标,同时也为奉献团组织,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也有作为一个共青团员而努力。在经历了一些与团、党有关的事情之后,不免是我反思许多问题。而在新的一年里,我将继续寻找问题的答案。
团员会有团员的义务和责任,《团章》要求我们共青团员要做有理想、拥护国家、拥护团组织的有为青年。去年班上每个月都会举行团日活动,主题多样,活动丰富,我从中感受到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共青团员是多么艰难而光荣的事。
光荣、伟大的事业需要一群能吃苦耐劳、爱思考、忠于党和国家的杰出人才。我们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应从作为共青团员的时候就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文化知识、科学素养,培养爱国情怀,磨炼坚强的意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是共青团员们一生追求的梦想。也是共青团员的信仰。人的一生就保有信仰,梦想,才不会碌碌终生,才能在短暂的人生中展现自己的价值。而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显然成为了我们实现自身价值的良好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可以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因此对共青团充满了感激,我愿意“抛弃主观为我,客观为他”的落后思想,让自己变得更加纯粹。以前的革命先烈不也是这样吗?他们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为人民做了无数好事,在人民的心目中,革命先烈是非常有价值的,先烈们自身也是深感幸福才会补个自身性命也要为人民谋幸福。
虽然当今组织的形势没有前辈们那时紧张,却也充满了挑战。团组织是一个先进的组织,组织的纪律、要求对于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指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句话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内的地位,阐述了共青团的重要作用。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坚决拥护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全国青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的好组织。”
团章的内容是我们学习主要任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被写入党章总纲,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括总结了我党八十多年来的历史,反映了党发展的进程和经验教训。“三个代表”对我党自身建设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将其写入党章,可谓顺理成章,顺乎党心民意。 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以前就是这样的。应该说党过去也是为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奋斗的,也是代表了中国人民利益的。但是当时党主要的任务是完成阶级的任务,完成革命的任务,所以突出了作为阶级的先锋队这一点。现在我们党要完成的是整个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这么一个伟大的历史使命,这个时候,党不仅要将阶级的力量动员起来,而且要把全民族的力量都动员起来。那么这个时候就更加体现了我们党确实既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种表述的修改,首先更加符合我们党的历史和现实的状态。其次,更加有利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之下,团结和动员全民族的一切集体的因素,共同为我们的事业而奋斗。作为执政党来说,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统筹、协调整个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各方面的利益,整合起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的党现在跟过去确实有很大的不同。过去就是为了夺取政权而斗争的党,现在变成了在一个执政的党。既然是执政党,它就不仅仅是为本阶级负责,它必须为全国人民负责,为全民族负责。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确实应该体现出两个先锋队这样的一种特点。对什么人可以入党的问题作了新修改。将原党章中的“其他革命分子”改为“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这种修改符合当前实际,也有利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从历史上来说,党集合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在新形势下,党章表示,要把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中的先进分子吸收进党内,为党的事业奋斗。这既符合历史事实,在新的条件下,用新的表达方式更加切合实际,更加准确和客观。也有利于党作为全国人民利益的代表,加强自身建设,凝聚和团结全民族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