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的饮食健康营养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忽略健康的人,就是等于在和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然而,身体的健康与否则是和饮食息息相关的。
目前,我国学生营养状况不容乐观,尽管膳食热量供给基本达到标准,但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供给量偏低,钙锌铁以及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明显不尽如人意。学生膳食中植物源性铁的比例过高,铁的质量差,吸收少。学生钙质摄入不足,仅为有关标准的一半左右,这主要是学生膳食中奶制品和豆类等消费偏低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学生学业繁忙,饮食健康得不到保障。城市学生因生活水平高,偏食普遍,常吃高热量的巧克力和饼干等。同时,缺乏体育运动和身体锻炼。相比之下,农村学生则不偏食,且活动量较大,所以城市营养状况远不如农村学生。
今天是全国学生营养日,我们初一(六)班代表初一年级全体同学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要健康饮食。
健康饮食需从一日三餐着手。以下为营养推荐食品:早餐最好吃一些营养丰富的东西,要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以及蛋白质,包括粗粮谷物,蔬菜水果及蛋奶制品或豆制品。午餐要荤素搭配好,尽量吃饱,为了营养均衡,应经常变换菜色,但是不宜吃太多油腻的食物。晚餐可根据自己喜好,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但蛋白质和脂肪类尽量少吃。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做到健康饮食,以一个健康的状态,来迎接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