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滴滴,似水无痕。却真实地温暖了我的心。
我很爱他。你问为什么,我却无法一一说清楚。
我喜欢他的温和。不急不躁,总是微微笑,挂着两个酒窝。记忆中,他只对我凶过一次,那个时候还在读小学,大概是给我检查假期作业,我没有认真做好,他皱着眉头提高了声音。可是他从来没有打过我,也没有骂过我。对此我很庆幸。在农村不是所有人的父亲都可以做到这一点的。他不抽烟不骂人不大声讲话,但他也是爱喝酒的。他总是自称酒鬼,但那其实只是温馨家庭的一个体现。
我很尊敬他。在我心里他是大山,我始终抬头仰望。我很庆幸自己的父亲是他。他跟我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他跟我说要“举一反三”,他说“大智若愚”,他说要做一个给别人带去欢乐的人这样自己也会是快乐的……我很高兴,在很小的时候他教育我的便是孔子的一些思想,现在孔子几乎成为了我的信仰。有信仰有判断标准的人,便不容易迷失方向。
他很忙,大家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所以他的一点点好,我都牢牢记着。很小的时候,记得我们家还是那张老式床,那年夏天,他轻轻给我打扇,我在徐徐微风中睡去。有时候冬天,他会给我们先暖床。现在看来,依旧很奢侈。我喜欢夏天停电的时候。那个时候他就不用去工作。我们就在一楼,吹灭蜡烛玩捉迷藏。妹妹总是忍不住笑出声音来。他和妈妈之间总是像一场激烈的战役,两个人斗智斗勇。但通常总是妈妈败下阵来。上次在电影院我们等电影开始时一起玩猜硬币的游戏,有谁会知道那是他临时想到帮大家捱时间的呢。
他很聪明,也很勤劳。高三时,晚上学习如果听到有开门声,那我知道自己该休息了。因为他通常回来都有12点或者以后了。有时候为自己可以跟他奋斗到一样迟而感到高兴。我们家的安定生活不是上天忽然大发慈悲给予的礼物,是他牺牲日日夜夜换来的。高中住校,又因为平常熬夜比较迟,所以礼拜六总会起得比较迟。可能有人会睡到中午,但我最迟也不会过9点半。因为妈妈会说:“你爸爸熬夜那么迟的人都起来了,他也想睡的啊,可还是起来了。人要有毅力。”于是便会马上起来,因为会觉得羞愧。
他的孝顺其实是个雷区。但是孝顺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本身是不具有任何异议的。他给的是孝顺的典范。抛弃父母、不愿赡养的事情太多,他真的做得很好。只不过中庸有点难。
通常他忙自己的事业不会过问我的学习、生活。小学的时候他总说:你考60分及格就行了,不用考90多。那个时候我就高高兴兴地拿着90多分,为他人考得不好要挨骂而内心感到幸运——他只要我考及格就可以了!因为他没有给过很高的标准,所以一直活得很自在。后来慢慢长大才逐渐发现,他对我还是抱有很大的期望的,只是他的期望始终放在心中。我很感激他从来没有说出口,我的压力始终是自己给的,他想给的是一片自由的天空。
妈妈的批评是严厉的,但我总是试图反抗。他说话声音不大,通常还是打电话的形式,可是就那么一句轻轻的话,我总是认真地接受。初中发生一件事,我让他操心了。那天晚上他从车站接我回家,途中经过厂顺带接妈妈。车到厂里的时候我在车上哭得很厉害,他说:把眼泪擦干吧。你妈妈身体不好,事情就不告诉她了。我们两个知道就好。对于想逃避的我,那是最好的做法。后来他给我写了一封很长的信。我边看边哭。那是往事,可是我始终不想让他操心,不想让他伤心。不想的。我只想努力去做好,我只想他提起我的时候是笑着的。
老实说,我觉得“温文尔雅”并不适合他。他也有一颗童心。上次过年的时候,表哥用台式,他用笔记本,两个人并排坐着联手打双扣,赢了很多分。温文尔雅的人太书生气,这样“孩子气”的事情是不会去做的。可是我喜欢他有时候的打破常规,总觉得那样和孩子可以很亲近。我就喜欢他的“没有架子”,不刻板严肃,没有距离感;但无形中却也有种威严,让人也不敢轻易冒犯。“温而历,威而不猛,恭而安。”
温柔、智慧、孝顺、勤劳、认真、善良、帅气、从容、有担当、有责任心、温暖、慈爱、包容、周到、低调、稳重、踏实、朴实、节俭……他的优秀品质太多,数也数不完。
老厂要搬,所以选择自己创业的方式重新开始。但碰到许多麻烦。今天父亲节,借这个机会我想对他说:
爸,您要保重好身体。我会认真对待我的人生。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笑着去解决。
我很感激你们给我的生命,让我有机会活在这个世界上。我很感激你给我机会到城市中好的学校念初中,让我有机会进入重点中学,当我看到曾经的小学同学穿丝袜抹口红开始工作而我在教室中学习时,我的心里除了感激还是感激。不是带有歧视,只是是您给予我一切,让我有机会朝光明大步走去,以这样的方式让生命变得绚烂。
您忙,不回家。真的没关系,我和妹妹都能理解,只是请您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最近一直下雨,要带把伞在身边。风风雨雨总会过去,彩虹总会出现,一切都会过去。大家一起努力,未来一定是美好的。
有些话,当面无法说出口,这句话似乎也因害羞从来没说过:爸爸,我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