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播出《感动中国》节目。这个节目,不知从何时开始,一年一次,全称应该是:某某某某年感动中国人物。昨晚看到的,当然是20xx年度。节目采取晚会形式,由敬一丹,白岩松主持。说是节目,其实是20xx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仪式。敬一丹和白岩松,都是央视资深主持人,主持这个仪式,很得体。晚会气氛庄重,肃穆,高尚,神圣。主题配乐,主持人风格,与现场气氛相互烘托,相得益彰。对每一个获得感动中国称号者的颁奖仪式,简单而凝重。先是在大屏幕,用短片介绍称号获得者的简要事迹,然后请其到台上亮相,听其获奖感言。最后的程序,是由一对儿童男童女,奉上奖杯,献上鲜花。
获奖者,有的是德高望重,享誉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为了祖国的繁荣强盛,虽历经磨难而终生不悔;有的是解放军下级军官,在国家与民族遭受大灾大难之际,舍小家,顾大家,置自己亲人安危于不顾,奋力抢救别人,义无反顾;有一位公众人物郭明义,这个时代的活雷锋,乐善好施,自己并不富裕,却长期以助人为乐,救助,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有的虽出生在上海大都市,却扎根西北大草原四十余年,用自己的医术,默默为草原人民服务;有的自己身陷贫困,却胸怀慈爱之心,在靠为别人捏脚,足疗赚取微薄生活费的同时,长期资助贫困学生,助其成人成才;有的作为普通士兵,顽强磨砺自己,上天入地,身形矫健,一颗报国心,全身硬功夫;有的作为教师,面对突发的火灾,英勇不惧,不顾生死,数次出入往返现场,先后救出多名受难儿童,自己最终被火龙夺去年轻生命;有的作为监管警察,自己身患脑癌,但乐观坚强,以自己的职责与爱心,对在押包括死刑犯在内的重刑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那些不久于人世的生命,同样也感受到人文的关怀与人世的温暖;有的身为列车长,在自然灾害面前,沉着冷静,科学有序地疏导数百名被困在悬浮于岌岌可危的断桥上的列车里的旅客,而脚下就是肆虐的滔滔洪水……。颁奖仪式的最后,有一个特殊群体,获得了20xx年感动中国人物特别奖,他们就是赴海地维和,不幸遇难的共和国八位警察。这些获奖者,都是我们国家与民族的骄子,我们社会的骄傲。他们当中,绝大多数都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一员。像那位获奖的农村大姐,只是一个在桑拿洗浴场所,为别人捏脚足疗的力工。然而,她却以自己坚持不懈的善行,赢得了人民与社会的肯定与尊重。是的,这些获奖者,分别以自己的独特义举,感动了中国。烈火现英雄。一些获奖者,是在突发的灾难面前,放射出了令人尊敬的美好的人性光芒,并作出壮举。大多数获奖者,其实就是默默无闻的普通人。但是,正是这些普通人,却为了一个心愿,长期付出自己的爱心,自己的贡献,苦了一个自己,幸福无数别人。获奖者中,大多数都亲身来到了现场;一小部分没能来,因为他们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为了国际主义,而英勇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对于这些中华民族优秀之子,怎么褒奖,都不过分。他们理应赢得社会的尊重。那些吃饱了没正事儿可干的宣传工作者,应该把眼光对准这样的优秀人物,认识他们,熟悉他们,理解他们,宣传他们,弘扬他们。创造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清新的社会生活氛围。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与社会,才能有希望,才能永远充满勃勃的生气。
整个仪式,都是由那对儿童男童女负责颁奖。对于这样的安排,组织者也许自有他们的苦心。大概这是对我们民族的未来,寄寓着希望。然而,我认为,如此隆重的重要活动,无论是官办,还是民办,国家主席应该来,政府总理应该来,宣传部长更该来。理由很简单,却充分。因为他们感动的,是我们整个中国。我们需要这种感动。
我想,真正的感动,的确伤感,可是它补心,并且化作继续前行的信心与勇气。有的时候,感动让人脆弱,因为它总是触碰你内心里最软弱的地方,但更多的时候,感动让人坚强,因为当你看到身边还有那么多人,有尊严,善良坚强的活着的时候,你,也就多了更多向前走的勇气。
其实我想,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人在自己平凡的生命中感动着别人,也感动着中国。中华民族之所以逐渐富强起来,也是因为这些有太多的有道德,有品质的中国人。
也许作为一个平凡的人,无力去做一些感天动地的事情,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为别人做些什么,为集体做些什么,为家庭做些什么,那我们会成为一个感动中国的人。而我们的家庭,集体,祖国也就越来越好了。
相信每个看了感动中国的人都会有有一种真实的清洁感,就像一次精神上的沐浴,而同时,走路的脚也更结实一分,就像是一次年度的充电,一个缺点的电池再度内心充实,于是,又可以支撑自己,也希望可以帮助别人。这,正是感动的一种力量……
正像别人说的,被别人感动,心动,被自己感动,心暖。让我们向这些伟大人物致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