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你我,感动中国。昨晚,备受瞩目的“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了颁奖盛典。我省宁国小伙,“最帅潜水员”官东获选201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主办方给予的颁奖词高度评价:官东,天下英雄气,拯救“东方之星”落水乘客的当代大学生。
两皖人入围
自2002年起,《感动中国》每年从社会各行各业推选出十位人物。此前我省安徽宁国小伙官东和池州籍“布鞋院士”李小文入围201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
官东1991年出生,在2015年6月2日“东方之星”沉船救援现场的潜水救援行动中,凭借过硬的潜水技术和机敏的临场反应,成功救出两名幸存者。关键时刻,他把潜水装备给了被困人员,自己险些被暗流冲走。“在最危急的那一刻,我只想着赶紧救人。”他的英雄之举感动国人,被誉为“最帅潜水员”,并被总理点赞。
李小文1947年3月2日生于四川自贡,籍贯安徽贵池(今池州),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1月10日病逝于北京。李小文是Li-Strahler几何光学学派创始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但平时生活简朴,常穿一双布鞋,因此也被人称作“布鞋院士”。
官东终当选
昨晚,“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了颁奖盛典。官东和阎肃、徐立平、莫振高等十位人物获选。
组办方给出的颁奖词是:“官东,天下英雄气,拯救‘东方之星’落水乘客的当代大学生。来不及思量,就一跃而入。冰冷,漆黑,缺氧,那是长江之下,最牵动人心的地方。‘别紧张,有我在’,轻声的安抚,稳住倾覆的船舱。摘下生命软管,那肩膀上剩下的只有担当。人们夸你帅,不仅仅指的是面庞。”
昨晚十点多,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官东。“荣誉越来越多,压力也越来越大。”官东很平静,“压力也是动力,督促我以后做得更好。”官东还委托本报记者对家乡表达谢意,“感谢家乡人民对我的培养和关心,我会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