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的欲望,是平庸;千万人的苦乐,才是高尚。
——题记
闭上眼,悟空,我来到了你的世界。
悟空,你这天生天养的石猴啊,可曾想过永远在花果山这块天赐福地无忧无虑的活着?先别急着 回答,让我猜猜。目睹老猴随时光推移逐渐虚弱,直到死亡,你不得不承认,所有的生命都被一双无形的手操控着,轻薄得如同一根苇草,不知何时便随风而逝。于 是,你像个哲人,开始思索生命的意义。这样的思考,给了你追寻和探究的热情,于是你毅然放弃当下优游的生活,踏上寻仙问道的征程。
彼时,你像一位苦行僧,一点一滴地学习如何如人一样地生活。可你又不愿为人,因为人虽贵为万物之灵长,却总被个人的七情六欲所困,流连在庸常的富贵温柔乡里不愿自拔。你虽为兽,可心中有大志,岂甘与凡人为伍?
终于,你如愿以偿,拜师在菩提老祖门下。那时的你,多么得意,多么轻狂。彼时,你的世界,你的心中——只有自己。终于,菩提老祖看穿了你顽劣的本性,将你逐出师门,悟空,我敢说,那时的你,定然椎心欲绝。
你终究是个孩子,毫无城府,根本不懂什么世态人情,依旧天马行空,我行我素。大闹阎王府,就是你自我的极度膨胀使然。
被太白金星拽上天庭做了弼马温,是你人生的转折点。你的名利之心日甚,不复从前的晶莹剔透。为博得“齐天大圣”的唯我独尊,你好胜斗勇,为所欲为,终被压在如来的五指山下。
生活再一次向你展现了它的残酷,也开始启发教育你走向深刻。悟空,五百年的“修行”,可谓生不如死。你可曾肝肠寸断?可曾心碎如焚?四肢被缚,生生只露出个 脑袋,自由不再。饥食铁丸,渴饮铜汁,任眼前如何繁花似锦,只可远观不可亵玩。是如来教给了你一个残酷的真理:一个人不是全世界,只为自己而活,终将走投无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