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向上崇德向善征文
我们都知道,我们现在的生活比爸爸妈妈年轻时过得好,这是亿万人奋斗的结果。在奋斗的过程中,我们中华民族形成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读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这本书之后,我深深的领悟到了这点,同时也让我们明白了“人心向善,感动常青”。冰心奶奶曾说过:“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路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踏着荆棘,而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得悲凉”!
中华民族历来以 “礼仪之邦 “著称于世,它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也形成了讲文明、懂礼貌的传统美德。在生活中,在我们身边,一个个文明故事正在演绎,一首首礼仪之歌正在唱响,但是,也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存在。就拿我们的校园来说,也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比如:有的同学随手乱扔纸屑;有的同学在楼梯上打闹、高声喧哗;还有的同学语言不文明。这些都是不好的习惯,也就是不文明的礼仪。俗话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这句话告诉我们,好的习惯都是从小培养出来的。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小养成好习惯,并且在看到不良习惯时要提醒他们,让他们改正。同时,在提醒他人的同时也要警醒自己,不能犯同样的错误。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摒弃我们身上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在家里做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帮父母分忧;在生活中多做好事,做好人,积极向上,扬真、善、美,反假、恶、丑,就像王旭东一样做一个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好少年,做一个有诚信的人。人心向善,感动常青,我们要用价值观指导我们做人做事,做一个有价值的人,那么,这价值就会象一滴水,许多人的这一滴水汇集起来,就会成为文明的海洋,我们的祖国就会更加文明、和谐、友爱、诚信。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了祖国的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30年;飞天嫦娥刘洋,作为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飞上太空探索宇宙;最美村官段爱平,拿出全部积蓄建设落后的山村;维吾尔族妈妈阿尼帕,养育19个不同民族的孩子,描画56个民族和谐相处的生动缩影……他们在为国家的富强文明努力奋斗。而我却没有做到这一点,一遇到困难就想放弃,看到同桌的笔掉到地上了,也不帮她捡起来。我要向“新雷锋”学习,奋发向上,崇德向善!
怎样才能构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呢?展望小区,农村人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宁乡回龙铺镇,村民享受到了“共享型”民生保障;见义勇为的方俊明,得到了迟到28年的荣誉和公正待遇;白俊兰老师,让有缺陷的学生在关爱中成长……他们在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努力奋斗。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的价值取向,那么,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是什么样的呢?是社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社会公平、公正,依法治国、规范权力、保障权利。这是全社会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是什么样的呢?下面由我来给你们讲一讲吧!革命战士龚全珍,离开城市扎根家乡的红土地;船王包玉刚,回报祖国和家乡;“爱心门诊”坐诊医生胡佩兰,把一生献给了病人;格桑德吉老师,甘做门巴族孩子的“护梦人”……他们在努力做爱国敬业的好公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的价值准则。那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是什么样的?就是要热爱祖国地每一寸土的和这片土地上人民开创的社会主义事业;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地对待工作和学习;真实无欺不作假,真诚待人不说谎,遵守纪律不违规;关爱他人,奉献爱心,帮扶互助,团结友善。这是充满大爱的宽阔胸怀。
让我们一起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构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争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奋发向上,崇德向善!加油!
英国著名诗人雪莱曾经说过:“爱都是甜蜜的,无论是给予还是回报。爱就像阳光一样无所不在,他那熟悉的嗓音永远不会消沉。”是啊,爱是盏灯,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捧一颗爱心上路,一生都将在爱里。爱是一种非常美好的人生情感,像花开出来,愉悦别人,自己也结出果实酿造甜美。
但是生活中,并非时时刻刻都存在着爱。2013年6月12日,《长江日报》报道,武汉市乘客陈女士乘坐一辆550路车,上车后她突然听到车窗旁边的安全锤发出了报警声。原来,一名乘客取下安全锤,安全锤底座开始报警,安全锤还带有报警器,实属无奈之举,据武汉市公交集团举行的紧急安全工作会议上透露,近一个月来,5000辆空调公交车上配备的安全锤已经丢失了5000把,平均每辆公交车每个月就要丢失1把安全锤。安全隐患关系到你我他,试问,偷铁锤的乘客,你想过吗,有朝一日发生危险,车上坐的可能是你,那一天,当你急切寻找安全锤的时候,你却发现它不见踪影,你的心里还会坦然自若么?你还能够淡定地面对危险么?你难道不会恨极了那个偷走安全锤的人?偷走了一把安全锤,往轻的方面说,你损害了其它乘客的利益,往重的方面说,你就是斩断了别人一个生存的机会。你爱护公物,为别人增长了一个逃离危险的几率,也送了自己一份平安,所以,爱别人就是爱自己。
记得中国古时候有这样一个故事:从前,一位远行寻佛的苦行僧,在一个漆黑的街道上遇到一位挑着灯笼行走的盲人。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双目失明的盲人,他根本没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他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到柳绿桃红的世界万物,他甚至不知道灯光是什么样子的,他挑一盏灯笼岂不是令人可笑?于是僧人问:“你什么也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挑一盏灯笼呢?”盲者说:“现在是黑夜,我听说在黑夜里没有灯光的映照,那么满世界上的人都和我一样是盲人,所以我就点燃了一盏灯笼。”
僧人若有所悟地说:“原来你是为别人照明了?”但盲人却说:“不,我是为了我自已。”僧人愣了,盲者缓缓说到:“你是否因为夜色漆黑而被他人碰撞?”僧人说:“是的,我刚才还被两个人碰了一下。”盲人深沉地说:“我就没有,虽说我是盲人,我什么也看不见,但我挑了这盏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了路,也更让别人看到了我自己,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看不见而碰撞我了。”
僧人顿有所悟:“我天涯海角奔波找佛,没想到佛就在我的身边,佛就像一盏灯,只要我点燃它,即使我看不见佛,佛却会看到我的。”
盲人心中装着一盏明亮的灯,为别人着想正是他心中的明灯。很多时候,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我们自己。为什么那么多眼睛好的人在黑暗中往往会碰撞?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没有明灯,手上也不提明灯啊。如果人人都能给别人一盏灯,那么这个世界上还会有相撞的人吗?先考虑到别人,先给别人温暖,再要求别人的回报。假如我们像这个盲人,做个心里装着别人的人,懂得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那么爱与方便才能光临门下,心灵也会得到照耀,真情才能驻心,光明与温暖方能人间共享,是啊,爱自己就是爱别人。正是我们健全的人,会在黑夜里迷失前进的方向,点一盏生命之灯,在生命的夜色里,我们才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安。我们帮助了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让自己的前路一直有着明亮的灯光,这一盏灯源自于我们,可后面千千万万的灯却是源自于那些被我们所温暖的人。
我们在对别人付出爱时,其实也为自己铺了一条后路,它会在必要时为你敞开,不至于都被堵死,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当你用一颗真心去对待别人的时候,哪怕是磐石,日积月累也会被感动,你会发现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讨厌你的人在慢慢转变,他们会发现你的好,也真诚地对待你,真诚地看待身边的人。你的身边,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好像滑落进了一抹抹的阳光,变得温暖动人。别人就像一面镜子,你打它一拳,最后受伤的是你自己。爱就像香水,你在为别人喷洒的时候,自己也会沾上一些。爱是相互的,你关心、爱护的人越多,你得到的爱也就越多。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21世纪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努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一切美德的基础就是爱,爱是生命最强的光,有爱别人的心,去做力所能及的事。 看到老人摔倒了就勇敢去扶,你要相信世间并不总是伤害好人让其遭到谴责。人都是会老的,难道你愿意哪天老了以后,自己一人摔倒在街道却无人问津?我们应该有爱,从自己做起。大多数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而北大的校长就曾鼓励学生勇敢地伸出手,一切的后果由他们承担!你油然而生的正义和善良或许会挽救一个孱弱的生命,为这个如冰雪世界般冷漠的社会升温,让其他人看到人性的光芒,也开始爱别人。
看到有困难的同学就耐心去帮,或许你只是花了一部分的课余世间,但你却能收获一份纯真的友情;或许你只是为他解决了几道题目,但你却能让他铭记于心慢慢提高成绩。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班级就会拥有团结的风气,如大家庭般温暖如春。爱是茫茫宇宙中最富生命力的那颗星,一颗独自在夜幕不够明亮,但许多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发出像钻石一样璀璨的光芒。
同样,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不在景区乱刻乱画也是一种爱,因为你爱身边的环境,把它当做自己的家,你才会去保护它。一个小小的举动,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便利,为身边的人奉献出一份安静,为中国的国民素质加了分。如果人人都这样做,我们在出行的时候还会觉得心情不快乐吗?谁会不喜欢一个干净整洁又安静的地方呢?爱别人、爱环境的同时也是爱自己,让自己的心境更加美丽。
爱别人, 也被别人爱,这就是宇宙的法则,给予别人爱的同时自己也接受爱,爱别人就是爱自己!因为爱, 我们才存在。有爱慰籍的人, 无惧于任何事物、任何人。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学会自己创造爱,多为他人着想,多给社会一点爱心,世界会变得美如天堂,因为里面充满了爱与欢歌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