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著名诗人雪莱曾经说过:“爱都是甜蜜的,无论是给予还是回报。爱就像阳光一样无所不在,他那熟悉的嗓音永远不会消沉。”是啊,爱是盏灯,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捧一颗爱心上路,一生都将在爱里。爱是一种非常美好的人生情感,像花开出来,愉悦别人,自己也结出果实酿造甜美。
但是生活中,并非时时刻刻都存在着爱。2013年6月12日,《长江日报》报道,武汉市乘客陈女士乘坐一辆550路车,上车后她突然听到车窗旁边的安全锤发出了报警声。原来,一名乘客取下安全锤,安全锤底座开始报警,安全锤还带有报警器,实属无奈之举,据武汉市公交集团举行的紧急安全工作会议上透露,近一个月来,5000辆空调公交车上配备的安全锤已经丢失了5000把,平均每辆公交车每个月就要丢失1把安全锤。安全隐患关系到你我他,试问,偷铁锤的乘客,你想过吗,有朝一日发生危险,车上坐的可能是你,那一天,当你急切寻找安全锤的时候,你却发现它不见踪影,你的心里还会坦然自若么?你还能够淡定地面对危险么?你难道不会恨极了那个偷走安全锤的人?偷走了一把安全锤,往轻的方面说,你损害了其它乘客的利益,往重的方面说,你就是斩断了别人一个生存的机会。你爱护公物,为别人增长了一个逃离危险的几率,也送了自己一份平安,所以,爱别人就是爱自己。
记得中国古时候有这样一个故事:从前,一位远行寻佛的苦行僧,在一个漆黑的街道上遇到一位挑着灯笼行走的盲人。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双目失明的盲人,他根本没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他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到柳绿桃红的世界万物,他甚至不知道灯光是什么样子的,他挑一盏灯笼岂不是令人可笑?于是僧人问:“你什么也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挑一盏灯笼呢?”盲者说:“现在是黑夜,我听说在黑夜里没有灯光的映照,那么满世界上的人都和我一样是盲人,所以我就点燃了一盏灯笼。”
僧人若有所悟地说:“原来你是为别人照明了?”但盲人却说:“不,我是为我自已。”僧人愣了,盲者缓缓说到:“你是否因为夜色漆黑而被他人碰撞?”僧人说:“是的,我刚才还被两个人碰了一下。”盲人深沉地说:“我就没有,虽说我是盲人,我什么也看不见,但我挑了这盏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了路,也更让别人看到了我自己,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看不见而碰撞我了。”
僧人顿有所悟:“我天涯海角奔波找佛,没想到佛就在我的身边,佛就像一盏灯,只要我点燃它,即使我看不见佛,佛却会看到我的。”
盲人心中装着一盏明亮的灯,为别人着想正是他心中的明灯。很多时候,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我们自己。为什么那么多眼睛好的人在黑暗中往往会碰撞?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没有明灯,手上也不提明灯啊。如果人人都能给别人一盏灯,那么这个世界上还会有相撞的人吗?先考虑到别人,先给别人温暖,再要求别人的回报。假如我们像这个盲人,做个心里装着别人的人,懂得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那么爱与方便才能光临门下,心灵也会得到照耀,真情才能驻心,光明与温暖方能人间共享,是啊,爱自己就是爱别人。正是我们健全的人,会在黑夜里迷失前进的方向,点一盏生命之灯,在生命的夜色里,我们才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安。我们帮助了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让自己的前路一直有着明亮的灯光,这一盏灯源自于我们,可后面千千万万的灯却是源自于那些被我们所温暖的人。
我们在对别人付出爱时,其实也为自己铺了一条后路,它会在必要时为你敞开,不至于都被堵死,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当你用一颗真心去对待别人的时候,哪怕是磐石,日积月累也会被感动,你会发现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讨厌你的人在慢慢转变,他们会发现你的好,也真诚地对待你,真诚地看待身边的人。你的身边,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好像滑落进了一抹抹的阳光,变得温暖动人。别人就像一面镜子,你打它一拳,最后受伤的是你自己。爱就像香水,你在为别人喷洒的时候,自己也会沾上一些。爱是相互的,你关心、爱护的人越多,你得到的爱也就越多。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21世纪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努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一切美德的基础就是爱,爱是生命的最强光,心存爱别人的心,去做力所能及的事。
看到老人摔倒了就勇敢去扶,你要相信世间并不总是伤害好人让其遭到谴责。人都是会老的,难道你愿意哪天老了以后,自己一人摔倒在街道却无人问津?我们应该有爱,从自己做起。大多数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而北大的校长就曾鼓励学生勇敢地伸出手,一切的后果由他们承担!你油然而生的正义和善良或许会挽救一个孱弱的生命,为这个如冰雪世界般冷漠的社会升温,让其他人看到人性的光芒,也开始爱别人。
看到有困难的同学就耐心去帮,或许你只是花了一部分的课余世间,但你却能收获一份纯真的友情;或许你只是为他解决了几道题目,但你却能让他铭记于心慢慢提高成绩。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班级就会拥有团结的风气,如大家庭般温暖如春。爱是茫茫宇宙中最富生命力的那颗星,一颗独自在夜幕不够明亮,但许多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发出像钻石一样璀璨的光芒。
同样,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不在景区乱刻乱画也是一种爱,因为你爱身边的环境,把它当做自己的家,你才会去保护它。一个小小的举动,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便利,为身边的人奉献出一份安静,为中国的国民素质加了分。如果人人都这样做,我们在出行的时候还会觉得心情不快乐吗?谁会不喜欢一个干净整洁又安静的地方呢?爱别人、爱环境的同时也是爱自己,让自己的心境更加美丽。
爱别人, 也被别人爱,这就是宇宙的法则,给予别人爱的同时自己也接受爱,爱别人就是爱自己!因为爱, 我们才存在。有爱慰籍的人, 无惧于任何事物、任何人。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学会自己创造爱,多为他人着想,多给社会一点爱心,世界会变得美如天堂,因为里面充满了爱与欢歌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