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向上,是中华儿女几千年来与大自然拼搏而储蓄形成的核心精神;崇德向善,是中华文明发展历史的光辉结晶。
在中华名族几千年的历史长河里,无数的先贤和圣人言传身教,用他们的言语和行动为我们展示了真正的“文明礼仪”。廉颇的“负荆请罪”;曾子的“曾子避席”;程颢的“程门立雪”;孔子的“不学礼,无以礼”;刘备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正是因为他们的思想和智慧,我中华民族赢得了“礼仪之邦”的美称,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后人。
在今天这个物质丰富、科技发达、唯物主义盛行的社会,文明礼仪却被渐渐淡忘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涂乱画等不文明现象已经司空见惯了。这些不文明现象不仅反映了有些国人素质低下,而且降低了中国的形像,给我们国家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那么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怎么做到讲文明、讲礼仪呢?首先要遵守课堂礼仪。课堂上,我们应该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举手发言。课堂礼仪可以反映出一个班级的班风班貌,也可以反映整个班级的整体素质。其次,除班级礼仪外,我们也要遵守校园礼仪。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不打架不骂人爱护花草树木,与同学老师和睦相处,建设一个文明礼仪之树常青的校园。最后,要劝阻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我们有权为自己营造一个文明整洁的环境,有权维护我们国家和名族的形象。
其实,做一个文明的学生并不难,只要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做到以一颗明里的心对待身边的所有人,以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来约束自己的行为,我们就能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学生,文明礼仪之花就能在我们心中常开。
最后,出了文明礼仪之外,爱国、诚信、友善、和谐等优秀品质我们也应当学习。我们要奋发向上,做一个优秀的中学生!
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奋发向上,积极努力,为树立崇德向善的社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