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向上崇德向善
奋发向上,是中华儿女几千年来与大自然拼搏而储存形成的核心精神;崇德向善,是中华文明发展历史的关辉结晶。奋发向上的精神,促进了社会人文的发展;崇德向善的品德,增进了人类与自然、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
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动力。
今天,我以“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精神为引导,讲道德,树立做正直友善的人;讲学习,树艰苦奋斗,做勤奋节俭的人;讲健康,做一个健健康康的人;讲诚信,做诚实、守信的人;讲文明,做个遵纪守法的人;讲奉献,做一个愿意帮助别人的人。
英国著名诗人雪莱曾经说过:“爱都是甜蜜的,无论是给予还是回报。爱就像阳光一样无所不在,他那熟悉的嗓音永远不会消沉。”是啊,爱是盏灯,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捧一颗爱心上路,一生都将在爱里。爱是一种非常美好的人生情感,像花开出来,愉悦别人,自己也结出果实酿造甜美。
记得中国古时候有这样一个故事:从前,一位远行寻佛的苦行僧,在一个漆黑的街道上遇到一位挑着灯笼行走的盲人。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双目失明的盲人,他根本没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他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到柳绿桃红的世界万物,他甚至不知道灯光是什么样子的,他挑一盏灯笼岂不是令人可笑?于是僧人问:“你什么也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挑一盏灯笼呢?”盲者说:“现在是黑夜,我听说在黑夜里没有灯光的映照,那么满世界上的人都和我一样是盲人,所以我就点燃了一盏灯笼。”
僧人若有所悟地说:“原来你是为别人照明了?”但盲人却说:“不,我是为自已。”僧人愣了,盲者缓缓说到:“你是否因为夜色漆黑而被他人碰撞?”僧人说:“是的,我刚才还被两个人碰了一下。”盲人深沉地说:“我就没有,虽说我是盲人,我什么也看不见,但我挑了这盏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了路,也更让别人看到了我自己,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看不见而碰撞我了。”
僧人顿有所悟:“我天涯海角奔波找佛,没想到佛就在我的身边,佛就像一盏灯,只要我点燃它,即使我看不见佛,佛却会看到我的。”
盲人心中装着一盏明亮的灯,为别人着想正是他心中的明灯。很多时候,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我们自己。为什么那么多眼睛好的人在黑暗中往往会碰撞?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没有明灯,手上也不提明灯啊。如果人人都能给别人一盏灯,那么这个世界上还会有相撞的人吗?先考虑到别人,先给别人温暖,再要求别人的回报。
假如我们像这个盲人,做个心里装着别人的人,懂得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那么爱与方便才能光临门下,心灵也会得到照耀,真情才能永驻于心,光明与温暖方能人间共享,是啊,爱自己就是爱别人。正是我们健全的人,会在黑夜里迷失前进的方向,点一盏生命之灯,在生命的夜色里,我们才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安。我们帮助了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让自己的前路一直有着明亮的灯光,这一盏灯源自于我们,可后面千千万万的灯却是源自于那些被我们所温暖的人。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努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去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学校里,我们要互帮互助,和同学和睦相处。看到有困难的同学就耐心去帮,或许你只是花了一部分的课余世间,但你却能收获一份纯真的友情;或许你只是为他解决了几道题目,但你却能让他铭记于心慢慢提高成绩。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班级就会拥有团结的风气。在家里,要孝顺父母,做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即使微不足道,但在父母心中也是很大的宽慰。
爱别人,也被别人爱,这就是宇宙的法则,给予别人爱的同时自己也接受爱,爱别人就是爱自己!因为爱,我们才存在。有爱慰籍的人,无惧于任何事物、任何人。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学会自己创造爱,多为他人着想,多给社会一点爱心,世界会变得美如天堂,因为里面充满了爱与欢歌笑语。
奋发向上,崇德向善。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造和谐新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