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就是向高处攀登;向善,就是向高尚进取。意思就是:不断进步,做有道德的人。
怎样才能做一个不断进步,有道德的人呢?这就要求我们对做人做事有一个正确的看法。这个正确的看法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国家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有一个取向,这个取向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有一个准则,这个准则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奋发向上崇德向善》这本书里,就有为了国家的富强文明,努力奋斗的人,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如: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了祖国的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无怨无悔;飞天嫦娥刘洋,为了祖国的发展,艰苦奋斗,最终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去探索美丽的太空;维吾尔族妈妈阿尼帕,养育19个不同民族的孩子,成就了孩子的未来......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养育19个不同民族的孩子的最美妈妈——阿尼帕。她和丈夫养育的19个孩子中,有10个孩子是他们收养的孤儿。在这个大家庭中,有维、哈、汉、回4个民族。1963年,哈萨克族邻居牙和甫夫妇相继去世,撇下了3个孩子,阿尼帕十分心疼,就把他们接到自己家里来抚养。14年后,11岁汉族小姑娘王淑珍父母相继去世,兄妹4个流落街头,阿尼帕便又领他们回家了。几个月后,金海、金花、金雪莲3个回族孩子因父母病逝,成了孤儿,阿尼帕又义无反顾将这3个孩子接到家里。这个大家庭达到了21人口,这时也是阿尼帕家最困难的时期,夫妇俩没有被困难打败,他们在艰苦奋斗着,最终19个孩子长大成人了。
他们的爱心是多么伟大!正是因为他们的爱心,才让这些失去父母的孤儿得到了胜似亲人的爱,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孩子们的未来也有了希望。社会缺乏的正是这种爱心,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心,那么社会就会变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向社会奉献我们的爱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