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向上,是中华儿女几千年来与大自然拼搏而储蓄形成的核心精神;崇德向善,是中华文明发展历史的光辉结晶。奋发向上的精神,促进了社会人文的发展;崇德向善的品德,增进了人类与自然、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凭着奋发向上的革命精神,从弱小走向了强大,带领人民赶走了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国,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
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人之初,性本善”,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道德文化的精髓的中华儿女,我们必须以崇德之心、向善之本才能在变幻无常的国际潮流和暗流湍急的改革中做到仁者无敌。
那么对于青少年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觉得,作为学生的我们,将来都要走入社会,只有具备自强不息的品格才能立足于社会,成为有所作为的人,那么,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塑造坚毅刚强,奋发向上的性格。
现在我们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恰同学小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导,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学问。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我们应该努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一切美德的基础就是爱,爱是生命的最强光,心存爱别人的心,去做力所能及的事。
看到老人摔倒了就勇敢去扶,你要相信世间并不总是伤害好人让其遭到谴责。人都是会老的,难道你愿意哪天老了以后,自己一人摔倒在街道却无人问津?我们应该有爱,从自己做起。大多数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而北大的校长就曾鼓励学生勇敢地伸出手,一切的后果由他们承担!你油然而生的正义和善良或许会挽救一个孱弱的生命,为这个如冰雪世界般冷漠的社会升温,让其他人看到人性的光芒,也开始爱别人。
看到有困难的同学就耐心去帮,或许你只是花了一部分的课余世间,但你却能收获一份纯真的友情;或许你只是为他解决了几道题目,但你却能让他铭记于心慢慢提高成绩。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班级就会拥有团结的风气,如大家庭般温暖如春。爱是茫茫宇宙中最富生命力的那颗星,一颗独自在夜幕不够明亮,但许多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发出像钻石一样璀璨的光芒。
毛主席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我们青少年只要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不久的将来成为国家栋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富强,更加美丽。就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