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预期目标:
通过本次教学,使学生明确感恩的含义、意义,学会识恩、知恩,善于施恩,明确感恩、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
主题班会意义:
增强学生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感激他人,回报社会的感恩意识,并把感恩之情化为学习中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励志精神,全面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以构建和谐校园。
主题班会课讲授重点及难点:
使学生明确感恩的含义、意义,并学会把感恩之情转化为学习中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励志精神。
教学准备:
教学过程:
(一)感恩教育《学会感恩,学会做人》
开场白 以一首《感恩的心》作为开场音乐。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环节一:理解父母,学会感恩,歌颂母爱父爱
1、诗歌朗诵(配乐)
2、事例
讲述者: 有一个天生失语的小女孩,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她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每天很早出去工作,很晚才回来。每到日落时分,小女孩就开始站在家门口,充满期待地望着门前的那条路,等妈妈回家。妈妈回来的时候是她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刻,因为妈妈每天都要给她带一块年糕回家。在她们贫穷的家里,一块小小的年糕都是无上的美味了啊感恩主题班会活动教案感恩主题班会活动教案。 有一天,下着很大的雨,已经过了晚饭时间了,妈妈却还没有回来。小女孩站在家门口望啊望啊,总也等不到妈妈的身影。天,越来越黑,雨,越下越大,小女孩决定顺着妈妈每天回来的路自己去找妈妈。她走啊走啊,走了很远,终于在路边看见了倒在地上的妈妈。她使劲摇着妈妈的身体,妈妈却没有回答她。她以为妈妈太累,睡着了组织形式: 每人准备一张便利贴、一支笔,写上自己最想对父母说的话,并落上自己的名字,然后由班长随意抽取宣读(抽取十位)。
。就把妈妈的头枕在自己的腿上,想让妈妈睡得舒服一点。但是这时她发现,妈妈的眼睛没有闭上!小女孩突然明白:妈妈可能已经死了!她感到恐惧,拉过妈妈的手使劲摇晃,却发现妈妈的手里还紧紧地拽着一块年糕……她拼命地哭着,却发不出一点声音…… 雨一直在下,小女孩也不知哭了多久。她知道妈妈再也不会醒来,现在就只剩下她自己。妈妈的眼睛为什么不闭上呢?她是因为不放心她吗?她突然明白了自己该怎样做。于是擦干眼泪,决定用自己的语言来告诉妈妈她一定会好好地活着,让妈妈放心地走…… 小女孩就在雨中一遍一遍用手语做着这首《感恩的心》,泪水和雨水混在一起,从她小小的却写满坚强的脸上滑过….“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她就这样站在雨中不停歇地做着,一直到妈妈的眼睛终于闭上…… 生命是如此的珍贵,我们要感激父母给了我们这一次生命,让我们能来到这个世界活过一次;感谢老师,教给了我们知识,让我们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感谢朋友,给了我们友谊,让我们在生命的旅程中不再孤独;感谢坎坷,让我们在一次次失败中变得坚强;感谢敌人,让我们使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朝前进步……面对命运的不公你没有埋怨,没有退缩,你用自己的方式来顽强地生活,用爱来回报这个世界,你帮助了那样多的人,让他们感到了温暖和力量。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只有爱妈妈,才能爱祖国。”因此,亲情是一切情感的基石。只有爱父母,才会爱学校、爱家乡、爱祖国、爱社会、爱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才能永驻真爱,形成质朴健全的人性。 爱让这个世界不停旋转。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污染。学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
环节二:诉说父母之爱,父母辛苦知多少
组织形式:请同学分组讨论,每组派代表进行讲述。
环节三: 说出你对父母的感谢和祝福,以歌曲《懂你》为背景音乐。
环节四: 凡事感恩
主持人述:感恩伤害我的人,因为他们磨练了我的心智;感恩欺骗我的人,因为他们增进了我的智慧;感恩中伤我的人,因为他们完善了我的人格;感恩鞭打我的人,因为他们激发了我的斗志;感恩遗弃我的人,因为他们教导我该独立;感恩绊倒我的人,因为他们强化了我的双腿;感恩斥责我的人,因为他们提醒了我的缺点;感恩所有使我坚强的人!
辅导员寄语:懂得感恩,我们要学会珍惜;懂得感恩,我们要学会回报:懂得感恩,我们要有自己的实际行动。懂得感恩,老师相信同学们会越做越好。
教学评价:
这次班会充分利用激发了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让大家感受着、讨论着,思索着、回忆着来自父母的爱,沉浸在爱与被爱中,懂得感恩父母,感激他人,回报社会。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学习和生活,真正深切体会父母、老师对自己成长的点滴付出,努力打造“和谐校园”感恩主题班会活动教案感恩主题班会活动教案。
主持人总结:让我们生活在感恩励志奋进的世界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