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开始啦!”昨晚8点整,众多的中小学生和家人一起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开学第一课》,听老红军讲述长征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今年《开学第一课》主题为“先辈的旗帜”,邀请多位亲历长征、平均年龄逾百岁的老红军讲述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给青少年以价值观的启迪和引导;同时辅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和互动游戏,力争给全国中小学生献上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第一课。从2008年至今,《开学第一课》已经陪伴全国中小学生走过了8年。
“这种形式非常好,充满正能量。”泉州一中校长赖东升介绍,今年刚好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节目中老红军亲自讲述当年的经历,让年轻一辈们能更深切地体会红军长征遇到的艰难险阻。整个节目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寓教育于活动之中,让同学们感到亲切,易于接受,得到教育,加深理解与感悟,效果颇佳。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用长征这个主题非常好,让我这个任教三十多年的老教师看了非常感动。节目教育下一代发扬先辈勇敢直前、百折不挠的精神的同时,也要求我们不忘初心,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培养下一代作出自己的贡献。”晋江市金井镇新市村光华小学教师曾志欣激动地说。
“《开学第一课》从青少年的独特视角,带领大家一起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长征精神,鼓舞我们接过先辈的旗帜,初心永不改,加油向未来!”泉州五中初二(六)班学生曾国磊表示。泉州师院附小四年(一)班学生苏子淇表示:“节目教育我们遇到苦难要勇敢面对,学习长征精神百折不挠,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