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曾说:“聪明的人永远不会坐在那里为他们的损失而悲伤,却会很高兴地去找出办法来弥补他们的创伤。”海军上将厄耐斯特·金恩也说过:“我把最好的装备提供给最优秀的人员,再交给他们一些看起来很卓越的任务。我所能做的仅此而已。如果一条船沉了,我无法把它捞起来。如果船一直下沉,我也无法挡住它。我把时间花在解决明天的问题上,要比为昨天的问题后悔好得多。况且,如果我老是为这些事操心,我将支撑不了多久。”
现实中每个人都喜欢回味过去,因为回味过去的成就,能让我们或是觉得更加有成就感并作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或是让我们陶醉在喜悦之中忘乎所以;回味过去的痛苦经历,会让我们或是陷入伤痛中不能自拔,或是激起我们的斗志,奋勇直前。总之,回味的结果就是既有利也有弊,那么,我们就不要一味地回味过去了,过好今天就行了。
一天,一位得道的高僧休息前吩咐他的小弟子去给佛祖点上香火,这个笨手笨脚的小和尚不小心把香炉打翻了,香灰撒了一地,刚刚插好的香火也断了,差点儿燃着了整个祭堂。小和尚知道自己闯了大祸,就偷偷地躲了起来。
第二天,高僧找不到小和尚,便亲自来到祭堂探究原因,得知了事情真相后,高僧开始有点儿生气,但是很快就平息了下来。他派人去把躲藏起来的小和尚叫来。小和尚因为害怕,哭了一夜,眼睛红红的,心想这次肯定要被重罚。高僧看了一眼小和尚:“你耽误了今天的晨课,知道吗?”小和尚抬起头,很不解地望向师父,然后低头主动认错:“师父,我错了。我昨晚打翻了香炉,您不生气吗?为何今日不责罚我,反而仅仅怪我耽误了晨课呢?”老和尚语重心长地说:“对于你昨天犯的错误,我是很生气,可是事情已经过去了,再来追究已于事无补。昨天香灰已撒、香火已断已经是无法挽回的事情了,唯一可以做的便是今天马上换上新的香灰,重新点上香火,再把今日的晨课补回来。如果因为昨天的失误,把今天的光阴也赔进去的话,那才是不可饶恕的。你明白了吗?”小和尚恍然大悟。
很多时候我们也像小和尚一样,回味那些并不能改变,而只会给我们带来烦恼、忧愁的事情,最后落得问题没解决成,自己倒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了。
曾有一位重量级拳王在谈到失败时这样说道:“比赛的时候,我忽然感到自己好像一下子老了很多。在打到第十回合时,我浑身伤痕累累,脸也肿了起来,两只眼睛疼得几乎睁不开了,只是没有倒下罢了。我模糊地看见裁判员高举对方的右手,宣布对方获得了比赛的胜利。从此,我不再是拳王了。我伤心地穿过人群走向更衣室,这时有的人想和我握手,而有的人则含着眼泪,失望地看着我。一年之后,我再次和对手比赛,我又失败了。要我完完全全不想这件事,实在是太痛苦、太困难了。可我仍然对自己说,从现在开始,我不要生活在过去,不要再自寻烦恼。我一定要勇敢地面对这一现实,承受住打击,绝不能让失败打倒我。”
这位重量级拳王承认了失败的事实,跳出了令他悲伤的深渊,努力忘掉一切,并集中精力筹划未来。此后,他转向做新拳手的经纪人,为新人策划宣传和经营比赛。然而,当他完全投入到自己新的工作中时,他试着不再回味过去的悲伤事情。这让他感到现在的生活比当拳王时的生活要快乐得多了。
可见,这位拳王能清楚地认识自己,更懂得善待自己。
其实,与其回味那些生活中无法改变的事情,不如在当初我们拥有时就作出正确的选择,而不给今后留下遗憾。
很久以前,苏格拉底的几个学生向他请教人生的真谛。充满智慧的苏格拉底把他们带到麦田边,这时正是谷物成熟的季节,田地里到处都是沉甸甸的麦穗。
“你们各自顺着一行麦田从这头走到那头,每人摘一枚自己认为是最大、最好的麦穗。不许走回头路,不许作第二次选择。”苏格拉底神秘莫测地说。
当学生们到达麦田的另一端时,老师已在那里等候着他们了。
“你们是否都作出了正确的选择?”苏格拉底问。
学生们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都不回答。
“怎么啦?孩子们,你们对自己的选择不满意吗?”苏格拉底再次问。
“老师,让我再选择一次吧!”一个学生请求说,“我走进麦田时,就发现了一个很大很好的麦穗,但是,我还想找一个更大更好的。可是,当我走到最后,却发现第一次看见的那枚麦穗就是最大的。”
另一个学生紧接着说:“我和他恰巧相反,走进麦田不久,就摘下了我认为最大最好的麦穗,可是后来我发现,麦田里比我摘下的这个更大更好的麦穗多的是。老师,请让我也再选择一次吧!”
“老师,让我们都再选择一次吧!”其他学生一起请求。
苏格拉底坚定地摇了摇头:“孩子们,没有第二次选择,这是游戏规则。”
你也有过这种感觉吧?要知道,人生从来都不可能有回头路,没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对那些做过的、选择过的都抱着无怨无悔的态度平和待之吧。
柯立芝以沉默少言著称,被人们称为“沉默的卡尔”。一天,艾丽斯·罗斯福·朗沃思对柯立芝说:“您看上去像从盐水里捞出来的。”
柯立芝听了,笑着说:“我认为美国人民希望有一头严肃的驴做总统,我只是顺应了民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