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道德之本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
——孟子
生活如酒,或芳香,或浓烈,或馥郁,因为诚信,它变得醇香。生活如歌,或高昂,或低沉,或悲戚,因为诚信,它变得悦耳。
生活如画,或明丽,或黯淡,或素雅,因为诚信,它变得美丽。一份诚信,一腔热血。 一曲诚信,一阕高歌。道德因诚信而存,诚信,乃道德之根源。
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一位睿智的老人—孔子,用毕生的精力着书立说,阐述诚信是人生立身之本,是国家立业之本,是人类发展之本……至今,延绵数千年,其伟大的精神早已深入人心,诚信的火炬一直被人们高高举起,代代相传,燃遍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并作为东方文明的精髓传遍全世界。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诗人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民间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极言诚信的重要。几千年来,“一诺千金”的佳话不绝于耳,广为流传。可见,诚信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经过漫长、沉重的生活之浪淘沥而出的赤纯之金。
诚信乃做人之本。
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而同样在商鞅“立木为信”的地方,在早它400年以前,却曾发生过一场令人啼笑皆非 的“烽火戏诸侯”的闹剧。
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召诸侯来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兵将们匆匆赶到,弄明白这是君王为博妻一笑的花招后又愤然离去。褒姒看到平日威仪赫赫的诸侯们手足无措的样子,终于开心一笑。五年后,酉夷太戎大举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诸侯未到——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虏。诚信,乃至一个国家存亡的关键。
一位老学者说:“诚信和诺言不仅仅是几句话,如果你说了,但是没做到,那它们就是宣告你将失去美好东西的判决书。”
而被明太祖朱元璋誉为“开国文臣之首”的宋濂,更是藉诚信做人立世的。小时候,他家里很穷,没钱买书,只好向朋友借,每次借书,他都讲好期限,按时还书,从不违约。一次,他借到一本书,读得爱不释手,便决定把它抄下来。可是还书的期限快到了。他只好连夜抄书。时值腊月,滴水成冰。他母亲说:“孩子,都半夜了,这么寒冷,天亮再抄吧。人家又不等着这书看。”宋濂说:“不管人家等不等,到期限就要还,这是个信用问题,也是尊重别人的表现。如果说话做事不讲信用,失信于人,怎么可能得到别人的尊重。”第二天,宋濂要去还书,谁知出发时下起了鹅毛大雪。当宋濂挑起行李准备上路时,母亲说:“天气如此恶劣怎能出远门呢?再说,你这一件旧棉袄,也抵御不住深山的严寒啊!”宋濂说:“娘,今天不出发就延误了还书的日子,无疑会失约;失约,就是对朋友的不尊重啊。风雪再大,我都得上路。”当宋濂到达友人家里时,友人感慨万分,说:“宋濂啊,像你这样守信好学,将来是必有大出息的。”
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诚信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灵魂贬值,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诚信是道德之本,是一个人在社会的安身立命之本。让我们都做诚信的人,呼唤诚信的春风吹绿每个人的心田!因为诚信是生命中最绚丽的色彩,是我们屹立于天地之间的脚下基石,是茫茫大荒,漠漠古今,那一点浩然正气,千里快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