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话题:共享经济、素质、诚信、严惩、管理
常有一种说法:“什么东西到了中国就变味。”姑且不论这话的对错,如今倒好像又多了一个例证:这些年在国外盛行的共享经济,在引入中国之后,似乎出现了许多问题。
日前有位微博名为“汪莫言”的Airbnb房东,发布了长篇博文“控诉”某自称上海戏剧学院学生的人,通过短租平台Airbnb租用汪的客厅拍毕业作品,却随意破坏房间,比如竟来了“30个大汉”下雨天直接穿鞋在室内地板上走来走去,并未同意出租的“卧室变成一个垃圾堆”,而租客事后竟然人间蒸发。优步(Uber)或专车,则既有不良司机非礼和打人,也有乘客抢劫司机,还有出租车司机闹事抵制专车的事。至于摩拜单车,在北京和上海都少不了这样的事例:一些人出于无聊或恶意,刮掉车上的二维码或涂抹上脏东西、把车子堆积起来或砸变形,甚至推进河道里,还有使用者给单车套上自己的锁、停到自家院子,完全违背了“共享”的初衷。
这其中固然有部分是利益冲突引起的(例如不同于某些国外城市出租车少而私家车多的情形,国内的出租车司机容易感受到专车和摩拜单车在“抢生意”),但恐怕更大程度上可归结为:不同社会条件带来的水土不服,因为共享经济要顺利运作,原本就需一系列前提保障,尤其是规则意识、契约精神以及一种强调权利与责任对等的个人主义。
共享经济隐含着一套个人信用体系:Airbnb的运作依赖一套房客与房东的相互打分系统,这种打分实际上就是信用评级。比如,一个房客不爱护房间,那么房东给他的差评,就会使他今后再用Airbnb系统订房时受到阻力,因为只要看到他过往记录的人,在租房给他前都会三思。
租车毕竟还好,尤其单车这种还是由专门公司统一提供的,而把自家居室分享出去,就格外检验社会信任度了。传统中国社会,正如美国人类学家武雅士说过的,普遍从经验出发认定陌生人是危险的,更不要说那些身份特殊的陌生人,“大多数家庭会给停在自家门口的乞丐一碗饭或地瓜,但他们从不邀请乞丐进屋吃饭”。当然,前现代的西方社会同样排斥陌生人,而把家视为个人最后的城堡;但在1960年代以后,西方年轻人中逐渐兴起了一种“沙发客”(Couchsurfing)文化,即到异地旅游的穷游者如果享受了陌生人为他提供的食宿,下次也有义务为他人提供同样的分享作为交换。就此而言,Airbnb的出现仅仅是通过网络技术,将这一理念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线上服务平台。这背后最重要的支撑并非技术,而是那种让这一设想成真的自律自治的个人。
前年我去台湾旅游,曾在台北住了三晚民宿。民宿老板本人也热爱自助游,当我问起是否遇到过素质不高的租客时,他笑了下说:“那肯定会有啊!不过,世上总是好人多。”去年我在冲绳那霸也住了两晚公寓,预订、付款都通过Airbnb,房东自始至终都没有出现,门钥匙放在门口挂的一把密码锁内,屋里一切准备好,入内自助即可。“世上总是好人多”毕竟是感性的语言,而冲绳遇到的看上去冷淡的不接触,则预设了对人的自觉性的信任——与国内酒店不同,日本的酒店和民宿,基本没有预防住客损坏或消费物品不告而预付押金的。
说到这些,大概难免会让国人再度感慨“素质”和“文明”,进而强调通过惩戒措施来加强对规则的遵守意识,必要的话,甚至可以用法律来约束。不过,正如日本记者村山宏在2013年所言:“如果单凭法律或教育就能改变人的话,那么无论哪个国家都只需二三十年便可成为‘文明国家’。但事实上这样的国家并不存在。”因为人的道德和礼仪,并不是靠法律来规范和纠正的,而只能靠民众自发的提升。必要的罚款或惩戒,也许能阻止一些人无所顾忌的破坏行为,但却也并非总是有效的。以色列曾有这样一个事例:一个儿童日托中心为应对许多家长总是迟到的问题,设定每人每次迟到需支付3美元罚金,出人意料的是,新条款实施后迟到者反而更多,因为小额罚金让人觉得迟到不是大问题,并且交罚金本身还减轻了他们原本迟到负有的愧疚感。这就是为什么在一个“文明的进程”里,“羞耻感”有着如此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一个人时刻审视自己的行为是否过分。
都说这三十年来,中国社会的个人主义在上升,年轻一代崇尚坚持自我、乐于彰显个性和特立独行,但我有一个感觉:他们似乎更多是急于张扬自我的感受,而较少去顾及这是否会影响或妨碍别人。如果说在日本,“只要你不给别人添麻烦,无论怎样怪胎都随你”;那么在这里,一些人的可厌,并非因其怪胎,而是因为他们会给人添麻烦。一个人如果完全不在乎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又不自我约束,那可想而知他是不会自觉纠正自己的任何行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