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话题作文:背叛
还记得上高一的时候,咱们班的蓝球队是您一手组建的,每到活动课,您就怂恿我们奔向蓝球场。望着班际蓝球友谊赛第一名的奖状,您和我们都乐开了花。我们还从中得到了更宝贵的东西--顽强拼搏、力争上游的精神。把这种精神带到日常的学习中去,一时间,班里展开了学习竞赛。那时,班上还成立了文学兴趣小组,许多同学的文学才能得到了发挥,先后有十余篇诗文见报。为此,在学期总结大会上校长表扬了我们班,您和我们一样高兴极了。
但是,高二的第一堂课上,您板着面孔,严肃地宣布解散蓝球、文学等兴趣小组。您说高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年,容易向两极分化。"高二学不好,高三就彻底完蛋了",您以一个过来人的口吻告诫我们。接着,您下令将体育活动课、劳技课一律改为习题课,晚自习从九点半延长到十点,违者罚秒课文。最后,您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关键时刻已经到来了,收回那颗天女散花的心吧,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在以后的日子里,您似乎变得非常严厉。一听见您的皮鞋声,同学们立即安静下来,归怕正在讨论问题;一看见您的身影,同学们就吓得往教室里钻,哪怕想去上厕所;遇到您做"政治报告",批评某几个同学时,全班同学都把头低得几乎贴到桌面。蓝球场上再也看不到我们生龙活虎的英姿了。报栏旁再也寻不着我们盯着读报纸的身影了。校园内再也找不到我们月下散步的踪迹了。别了,爽朗的笑声;别了,激烈的辩论声;别了,踊跃举手发言的情景。我们上课没精打采,课后愁眉苦脸,竟像一群败兵,。如此这般,成绩上去了吗?没有。
期中总结会上,您大发雷霆,说我们用功不够,玩心太重。您深入调查,"发现"有几个男女同学走得很近,于是您宣布了:"男女生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谈恋爱的一律退学。"最近,您正筹划"班委扩大会",准备撤消一部分不力班干,重新任命一批得力干将。
承您抬举,任命我为班长,全权管理班务事宜。请原谅我/背叛了你的模式和准则/如果你属于历史/时代需要我/我不能走在你的前面生活/你也无法阻拦钟声在黎明回响。(汪国真诗)老师,我要对您说,二十一世纪的青年更需要个性和特色,他们活泼好动,他们喜爱痛痛快快地玩、轻轻松松地学,他们喜欢无拘无束,他们有创新精神……老师,多给我们一点自由发展的空间吧,也许那样效果会更好。我对妈妈说"不"
江苏 罗圣蒂 枯黄的叶子铺满了一地,那光秃秃的枝干在风中摇摆,这里的风和我此时的心一样冷。我拉了拉衣领,把那冻僵了的脑袋缩了进去,继续徘徊在这条小路上。
我不想回家,因为我怕见到她,见到她那锋利的目光,仿佛一把利剑,要剖开我的心。但我又觉得那目光黯黯的,又夹杂些忧郁。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层隔膜悄悄地在我俩之间滋生,虽然彼此都想捅破它,但谁也没有成功。
放学了,我兴冲冲地推开家门,忘记了手里的那本诗集:"妈,我回来了!
""手上什么书,让我看看。"糟了,全完了,我怎么没把书放进包里。"这是什么诗呀!
怎么都是爱呀爱的!
你这学期都在做些什么,难怪老师反映你成绩有所下降,滑坡得那么厉害。我看你以后还看不看这些书。"说着,就准备撕。
我怎么会让她撕,我一把抢过来:"不能撕,这是我借来的……"没等我说完,"啪"的一声,她在我脸上重重地扇了一下。她似乎很激动,在客厅里来回走动:"你说,平时你要参考书什么的,我哪次不答应?我整天奔波,都是为了谁?你现在看这种书,你对得起谁?你太令我失望了。"
"你只知道成绩、成绩、分数、分数,你考虑过我的感受吗?我长大了,逐渐成熟了,我不想像一只被关在笼里的鸟那样可怜。晚自习时,你像做贼似的在窗户外边监视着,看我是不是时时刻刻都在苦读,同学们笑我,说我应该去学反监控。还有,上次下大雨,我和同学在学校里吃了晚饭,没有回家。谁知,你找到班上。你知道我都吓傻了,我怕你会失态,比竟,这是在许多同学面前。果然,你把我狠狠地教育了一番。上课铃响后,你才不情愿地离开了,你没有肯听我解释一句。那天下大雨,我回家也来不及呀!
我觉得我很委屈,可是忍气吞声了。现在,我忍无可忍了,你太过分了。我看诗集,也是为了增长知识。我也一直在努力的学习,我也想上一所名牌、重点大学,我在尽我的力。你什么都是对的,你的话都是圣旨,我什么都要照办。现在我受不了了,我要离开这个讨厌的家?quot;说完,我便冲出了家门,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不知道我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勇气和妈妈顶撞,我只知道我异常愤怒。这么长一段时间,我都把这些话憋在心里,我要疯了。如果世界上残忍的行为是制造伤痕,那么我和她都做了残忍的事。
不经意地抬起头,前面小路尽头的身影怎么那么熟悉,难道是她?她在等我?这么冷的天,在外面站着,她会冻坏的,她的关节炎这几天正发作。我向她走去,我不知道什么,我只知道我应该这么做。
"孩子,回家吧,外面冷,今天妈……"她在轻轻抽咽。我扶着她走回了家。我喜爱的那本诗集放在茶几上。我打开诗集,看到了以下诗句:请原谅我/背叛了你的模式和准则/如果你属于历史/时代需要我/我不能走在你的前面生活/你也无法阻拦钟声在黎明回响。(汪国真诗)戏说韩寒
江苏 吴 榕 我叫韩冷,别名韩小金。有点似曾相识是么?这不奇怪。我的父亲叫韩寒,别名韩大金,他可是跨世纪的名人,部分中学生一度时期崇拜的偶像,其17岁发表的《三重门》……噢,不必说了,你们记起来了,这就好。
我父亲让我叫韩冷,我没多大意见,可人前人后地叫我韩小金,我太有意见了,简直要当一回岳飞: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明摆着的,干吧你叫"大金",我只配叫"小金"。
噢,他的《杯中窥人》得了首届新概念一等奖,我的《马上观天》得了第20届新概念一等奖。他得一等奖时17岁,读高一;我得一等奖时13岁,读初一。
还有些话我就不便说了。他读高一时数理化成绩徘徊在30分上下,留了两次级都不行,最后征得爷爷的同意退学了。我进入高一后的数理化成绩如发酵的面团看着往上长,比初中时更好,幸亏我没中他的毒。他曾说过:对于以后不去搞理科方面研究的人,数学只要到初二水平就绝对足够了,理化也只需学一年。
还有个发现我不敢跟父亲说。《三重门》的林雨翔也许正是父亲青春的影子,由此我揣测父亲早恋,他在中学生活中真的恋过沈溪儿、Susan等。报载,2000年10月14日,韩寒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签名售书,有个小记者采访他——
问:对早恋怎么看?
答:这应该举双手赞成。(笑)……谁也管不了,人权问题。韩寒着黑外套,长发遮住一只眼,理直气壮地说。
据说当时会场响起了一次最热烈的掌声。
早恋难么?朦胧浪漫的岁月中,追我的女孩子大有人在,有温顺如沈溪儿的,有聪颖如Susan的,可我不想跟她们"拍拖"。上个世纪末,北大中文系硕士究生余杰在《薄酒与丑妻》中说:"美丽的女子远远地走过,行走的风景夺人的魂魄。多情是一把对准自己心窝的刀,伤的只能是自己。"这段文字,不知韩冷的父亲--韩寒读过没有。受余杰的影响,我的最低理想是北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要考北大研究生先要考上与北大齐名的大学,要考上与北大齐名的大学先要攒足足够的高考分,要攒足足够的高考分先要学好数理化,于是我哪有闲功夫去"君子好逑"。面对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矛盾纠结体,我选择了从批判走向建设之路。进攻,进攻,进攻,我竟尝到了应试的几丝甘甜。再者,就凭中国稍有点脸蛋的女孩儿一个个流向国外,我也要为祖国争口气,我要引进一个美国的或西欧的女孩,这样亦便于进行东西方文化交流。
我还有胜过我父亲的地方。我父亲的小说确实写得不错,当年北大曹文轩教授对他的评点中肯而精彩,可他也许不会写诗,或者写出的诗灰调子,这就不如我了。请原谅我/背叛了你的模式/……我不能走在你的面前生活/你也无法阻拦钟声了在黎明回响。瞧,我的诗写得不错吗嘛!
与贤师汪国真前辈的诗一脉相承。
我固然讨厌父亲叫我韩小金,实际上也很讨厌"韩冷"。我想把身份证上的姓名改成"韩金",相信父亲及父亲的父亲均不会反对吧!
大家以后看到"韩金"时若角然有似曾相识的感觉,那我就十二分的涕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