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感悟
曾经以为,走进拥挤的饭堂,从长龙似的队伍中买回饭菜,在住校的日子里学会如何照顾自己,打理一切,在日记中写下情感的历程,在课堂上学到更多的知识,全部都是成长的过程。
在城市一个普通家庭成长的我,也用小康人家的眼光去看待生活和世界,根本无法真正了解卖掉口粮来学校学习的同学有多重的负担,以及由这种负担所产生的想法和行为。
我曾亲眼目睹她是怎样地节省饭菜,在炎热的夏天舍不得买一根冰棍,一杯饮料,然后将一张张的零票塞入荷包。
透过虚掩的房门,我惊奇地发现她正将室友的一条连衣裙放在胸前比划,突然叹口气,轻声对自己说:“雪儿,别想了,你和别人不一样,用功读书吧!”接着,默默将裙子挂回了原处。虚荣!这种想法在我脑海中形成,既而,又觉得不全是那样,似乎有某种东西触动我的心弦,却又说不清……
教室的门外,一个男孩用怯生生的声音说:“我找雪儿。”同学的目光在她身上聚焦,她红着脸,飞快地跑出教室。据说,那是她的弟弟,一个贫困家庭艰难地负担着两个孩子在城里读书!她拿出平日里视为珍宝的那只荷包,小心地将钱倒在弟弟的手心说:“节约点花,饭要吃饱,多买点菜,别熬坏了身体。”其实,他们的爹娘根本不可能有多余的钱寄给他们。是她,将自己口中省下的一分一毛全部给予了同样清苦的弟弟。我开始了解到一个与我截然不同的人生。
虽然,她没有城市女孩鲜艳亮丽的服装,但总是以最整洁的形象出现在同学面前。她默默地为班级、寝室干了许多事,然而,当老师同学赞扬她时,她只是腼腆一笑。她是寝室之中最早起床、最晚就寝的一个,无数个夜里我从梦中醒来,都见微弱的手电光下她那孜孜不倦的身影。
为什么一样的花季,我们还在父母百般呵护下成长,她却担负起家庭的责任照顾着弟弟?为什么我们的童年五彩缤纷,而她却只有苦涩与辛酸?……她告诉我:因为贫困。然而,她感谢贫困,贫困,这与生俱来的生命之树的果子,一直让她在单调的季节交替中咀嚼着人生的春暖与秋凉。然而,她也知道是贫困让她感受到另一种富足的底蕴,她生命中有许多精彩的成分,都来自于贫困。
依旧是透过那扇门,她再一次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寝室中坐着一位打扮时髦却依旧带有几分土气的中年妇女,她边抚摸着那个曾从雪儿手中接过钱的小男孩的头,边说:“真谢谢你了,在我改嫁之后的这段日子里照顾我们家小兵……”我愕然了,那经常来找她的男孩居然不是她弟弟,我再一次陷入沉思。从此,我不再天真幼稚地高谈阔论或愤世嫉俗,开始懂得有意避开父母的荫庇,遇到什么事都独立解决,这使我有了更多的感受。
猛然间,我意识到,这些才是成长的全部。
成长中的感悟
湛蓝的天空,和煦的阳光,幼时的我坐在窗边,眨着清澈明亮的大眼睛,伸手触碰窗外的丁香花。那一个个淡紫色的笑容,美丽清新,荡漾着生命独有的芬芳,洋溢着属于生命的那一片盎然。轻轻地抚摸那娇嫩的花瓣,宛若抚摸着轻盈的梦幻,宛若抚摸着娇羞青涩的脸庞。我凑上前去嗅,“哇,好香!”我睁大眼睛,惊喜地赞叹。再闻闻自己的手,我更加惊喜地发现,那紫丁香的缕缕幽芳竟萦绕于指间,使我的手也香得不得了。那沁人心脾的芬芳,让我沉醉不已。好喜欢紫丁香呀,我心里暗暗地想。忽然听到玄关处有换鞋的声响,妈妈回来了!我雀跃着跑了过去,没有看见,一阵风吹过,丁香花瓣告别花萼,叹息般悲凉地坠落下来,宛若一地失血的落英,宛若孩子星芒般的泪水。
原来,它只有生命的芳香,没有属于生命的坚强。
响晴的天空,毒辣的阳光,稍大一点的我站在草坪上,戴着可爱的遮阳帽,不顾天气的炎热。独自地玩耍着。渐渐地,玩得累了,倦了,我喘着气儿坐上了草坪旁的长椅。左望望,右望望,忽然看见一株红艳艳的蔷薇在不远处吟笑。那墨绿的叶,那粗粗的茎,那明亮的花儿,使我眼睛明亮。它就那么旁若无人,肆无忌惮地,开在我的视野里,好像深知自己的娇艳,所以就愈发美得嚣张,美得不可一世。我跑过去,沉醉在蔷薇那明丽的色泽,高傲的姿态以及硕大的花蕾中,情不自禁地凑上前去嗅它的芳香,可令我失望的是,如此骄傲的花朵竟然淡而无味。
原来,它只有生命的美丽,没有属于生命的内涵。
阴沉的天空,凛冽的寒风,长大了的我奔走与人来人往的街道上,匆忙紧张。不经意的回眸,我瞧见了墙角凌寒独开的白梅,视线一下子再也无法移开。我,远远地凝望着它,它的高洁,坚强,典雅,在那幽幽的暗香中流动,让我惊诧。又是一阵寒风呼啸而过,我瑟缩着,抬头,却见那白梅在风中美得愈加惊心动魄。我忽然间回想起了记忆中的那一树丁香,那一株蔷薇。我释然,我找到了一种无暇的花,它绝不庸俗,绝不低贱。
原来,有这般美好的生命。
蓦然回首,幼时的我、稍大一点的我和如今的我,在成长中感悟着,感悟着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