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为老人做一件事
今天是星期六,且是“九九重阳节”,我要为老人做一件事。
上午的时候,我看到姥姥在洗衣服,就对姥姥说:“姥姥,让我帮你洗吧?”姥姥说:“不用了,我可以。”我不想放弃,接着说:“今天是重阳节,也是老人节,就让我帮你吧?”可姥姥说什么也不答应,我只得叹了一口气,心想:计划a,失败。
中午,姥爷在扫地,我见了,赶快走过去,对姥爷说:“让我帮你吧?”可姥爷也不答应。我自言自语道:“现在帮老人做一件事真是困难,计划b,失败。
晚上睡觉前,我看到姥姥总用手拍腰,就连忙对姥姥说:“姥姥,让我帮你捶捶腰吧?”这次姥姥没拒绝,答应了。总算有为老人做事的机会了,我把手握成小拳头,不轻不重地捶着姥姥的腰,嘴里问姥姥:“姥姥,舒服吗?”姥姥满意地说:“舒服,舒服!”我高兴极了,心想:计划c,成功!
我觉得:只要我们每天为老人做一、两件事,一个月下来,就是为老人做了很多件事。希望大家坚持为老人做事,将中国的优良传统——尊老爱幼,继续发扬下去。
二:别样的重阳节
“说重阳,道重阳,重阳桂花香又香;重阳糕,菊花酒,送给老人尝一尝。”又是一个重阳节,妈妈给我报了义工,去给社区的老人们送温暖。
一大早,我们来到了老人会,献上鲜花以后,我按照事先的准备,拿出网上搜索打印好的资料,和老爷爷老奶奶们侃起有关老人健康养生的“大事”来。
我告诉爷爷奶奶们,年纪大了,身体健康最重要。所以,要懂得一些养生的知识。现在的老年人,大部分都患有“三高”,即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我的外婆就是一位三高病人。所以对老人来说,饮食是很重要的。我对大家说,他们应该吃得清淡一些,多吃蔬菜、水果,但糖尿病人吃的东西就更应特别注意,不能吃甜食,多吃一些低糖的食物。如南瓜,黄瓜、苦瓜;水果中大多含有比较多的甜份,所以不能随便多吃。年纪大了,行动也多有不便,但无论如何,运动也是必须的,这对老年人是有许多的好处的。老年人更应该多走走,多动动。养养花,剪剪草,聊聊天。多出去参加一些对老年人有益的活动。也可以学学打太极,舞剑,打打球等等,这样才会让自己的身体越来越硬朗。还有最重要的是要调节好心态,让自己每天都快快乐乐,开开心心的。年轻的时候,大家都忙着工作,赚钱,到老了还要照顾下一辈,有些还要继续赚钱。老年人首先要服老,而且要知足常乐,不能像年轻地那样……我滔滔不绝地和爷爷奶奶们谈论着。他们也不厌其烦地听着我讲。他们还不时地递给我一些吃的,搞得我挺不好意思的。
爷爷奶奶们不甘落后,纷纷给讲起了他们的童年故事。那些战争的岁月,那些艰苦的年代,其中的一位老爷爷居然给我讲起了抗美援朝时的事,听得我如痴如醉,想着那些炮火纷飞的战场,血肉模糊的场面,我听着听着,不觉想起了我们现在的生活,真的是天壤之别啊!听了爷爷奶奶的话后,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为祖国增光添彩。
不知不觉,该和老人们道别了,我依依不舍地和他们说再见。并祝他们重阳节快乐,让他们保重身体。我们约定,明年的重阳节,我还会再去看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