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登高节
今天是登高节。登高节是为了纪念元稹,元稹,字微之,河南洛阳人。他与白居易倡导新乐府运动,所作乐府诗虽然不及白氏乐府之尖锐深刻与通俗流畅,但在当时颇有影响,世称“元白”。因得罪宦官,贬江陵士曹参军,转通州司马。通州就是现在的达州。他在任期间,由于为官清廉并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深受百姓的拥护和爱戴。某年阴历元月初九,他任满离任,当他离去的时候,百姓们依依不舍,纷纷前去送他,当看不见远去的船时,便登山远望。漫山遍野都是百姓,蔚为壮观。为了纪念他,以后没年初九,都要登高远望。这形成了登高节。
今天是个晴朗的日子。清晨,我们一家三口没有来的及吃饭就下楼准备找饭馆吃饭,可是饭馆没有一个开店,公路上人山人海。我们饿着肚子找车。好不容易找了两辆摩托车。随着一阵凉风,我们到了兵兵哥哥家,兵兵哥哥的爷爷煮了面,给我们吃,吃完后便登山。随着石阶小路,我们不知不觉就走上了公路。公路拐弯处有些警察在检查,维持次序。我们一边走一边跑,感觉越来越热。停下来喝口雪碧,又走。大概走了四十分钟,我们感觉好像要到山顶了,但是转弯一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远处耸立着一座更高的高山这才是真正的我们要登的王家山,有些人喘着粗气准备打退堂鼓了。但是我们不断攀登高山,最后终于登上王家山…………
二:九九重阳之夜
重阳节还有插茱萸,饮菊花酒,吃重阳糕等风俗。茱萸,也叫越椒,是一种重要植物,气味辛烈,可以防止恶浊重阳花糕是用粳米制成的一种节令美食。 宁静的傍晚,我独自一人站在林荫道旁的一棵树下,阳光斜斜地织下来,细碎地穿过零落的树叶,在我的眼睛里投下斑斑驳驳的闪亮而我却丝毫不能从那光芒中获得温暖,反觉得有一种从骨髓中散出的凄冷看那枯黄的树叶光华不再,即便在这尚暖的风中也要冻的瑟瑟发抖,坚持不住就要飘落下来,像蝴蝶绝美的舞蹈,而后归于寂寞裹衣离开,我感觉自己就像那些被抛弃和遗忘的败叶,远隔亲人好友,在这遥远的城市呼吸陌生的空气,咀嚼思念的苦果. 窗外,一阵秋风吹来,我再一次抬头看那些纷飞在空中的枯叶,忽然觉得它们很像自然的信笺,而关爱是一枚世界通行的邮票,枯叶用尽最后的生命燃烧成一缕缕阳光纯净的灿烂,给无数异地的亲朋好友传递温情与祝福,让世界不再孤单原来只要心心相印,距离永不会阻隔真情;其实只要真情恒久,天涯也不过咫尺比邻.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穿越历史的烟云,又是一年重阳,再颂经典,宛如心声……
三:重阳节的怀念
金黄的枯叶离开了树梢,在空中如蝴蝶样飞舞,最后以悠柔的弧度悄无声息地降落在地上,一片片的金黄,为冷寂的街道作了最美的点缀,渐渐的,秋的韵味浓了起来。秋天,来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枫叶正红时,又是重阳佳节到。我登上了故乡的山。往日,崎岖的乱石小路,如今还十分亲切,路旁的景物依旧,只是觉得更添了一份愁绪,因为,睹物思人,而物事人非。是的,重阳节,难免让人回想起过往的人,过往的事,过往的一切,更难免让人触景伤情。不经意间,我又想起了我那已故的,亲爱的大伯。往日与大伯的欢声笑语,又在我难中浮现,让我对他的思念,在秋风中更加浓烈。
去年的重阳节,过去了不久但又似乎很漫长。那时,大伯还在我们身边。他是一个很活泼可爱的老人,因为他有一颗常青的新,又宽厚的胸怀。他的笑,是那么的爽朗,清澈又慈祥,不禁让我想起“绝类弥勒”。他的一切,都感染着身边的日呢。
可是,生老病死——这一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终究让大伯从此成为过去,只给我们留下似枫叶般的片片回忆,簌簌的落下,沉甸甸的压在我们心头。那爽朗的笑容从此定格了。那一刻,我似乎长大了,明白到人世的悲欢离合,明白到何谓亲情,明白到在世的我们应该珍惜这一切。
如今的重阳节,我站在山上,习习秋风,夹杂着思念,吹乱了我的思绪,古往今来,人们都喜欢悲秋,又值重阳,我终于明白,这“悲”从何而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此时此刻,我反复咀嚼这句诗的韵味,尝到“少一人”中包含的那份沉甸甸的思念,其中有对现实的无奈和对过往的追忆。我于这迷离的秋色中,试图寻找昨日那一幕幕珍贵的画面,不知不觉,太阳已滑到了山间,像一个泛黄的大石榴。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心里默念着,踏向了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