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题记
我陪同孩子们观看了电影念书的孩子》,影片演绎了当下农村留守儿童的辛酸与悲惨。原本好动的一群孩子不再嬉闹,他们屏气凝神,为主人公开开而喜而忧。开开的生活无疑是艰辛的,但是他纯真友爱、活泼开朗、孝顺懂事、坚强勇敢又勤奋好学。我想告诉孩子们:桃李芬芳,自然惹人喜爱。但倘使在茫茫雪原中,或者在冰凌悬挂的峭壁上偶见一株盛开的红梅,那灿烂会让人有怎样地惊喜啊!开开就是凌寒绽放的花儿,让人心生感动。
看完影片,我有很多话想跟孩子们说。
幸福平安,一帆风顺不过是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罢了。王子不想落难但终归还是有落难的王子,生活中总免不了风雨相伴。宋代文学家苏轼就曾感叹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是啊!风雨无法躲避。当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时,当我们当中的你我也成了留守儿童时,我们要能经受住内心的孤独,学会坚强,学会自立。人生的沟坎一道又一道,每一道沟沟坎坎我们无法坐等别人的救助。因此,只有心灵的自我救赎才能真正拯救自己,人有时得靠自己的力量才能活下去。爷爷离世后,年仅九岁的开开为了能继续念书,独自留在山村,就着凉水和小胆儿一起吃干馒头,趴在台阶上做练习。此情此景怎不让人泪流满面?
生活中,每一个最美孝心少年的故事都令我们感动,那是因为在严酷的现实面前他们没有倒下,没有逃避,他们都做出了人生最佳的选择: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他们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家庭的一份重担,照顾着比自己更需要照顾的亲人,维系着家庭,成为一个个破碎家庭的顶梁柱。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忍不拔的精神,勇于担当的精神,使他们的人生更灿烂,使他们的生命更美丽。也许,这段苦难的人生经历就是他们一生当中最宝贵的财富。多少年以后,当他们回首这段往事的时候,苦难的经历会成为他们最美好的回忆。多少年以后,倘使他们再遇到困难时,他们会淡淡一笑:这算什么!
现在,有许多孩子由于缺少生活的磨砺,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幸福,什么叫感恩。在他们的思想意识中,爸爸妈妈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一旦哪天爸爸妈妈因为事忙没为他们盛好饭,拿好换洗衣服,他们就大嚷大叫。试想,这样的孩子长大后还能指望他们做什么,他们只知道索取不懂得奉献,他们的肩膀上没有担当。他们平时眼高手低,颐指气使,可一旦遇到一点难事就心灰意冷,甚至做出傻事。最近常有学生跳楼事件见诸报纸网络,其跳楼的原因不过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他们的心灵太脆弱了。由于缺少生活的磨砺,有些孩子还没来得及开花就已夭折了,这样花儿何谈灿烂美丽?现在,我们大多数的的孩子就如温室中的花儿,他们太脆弱了。开开的经历也许是一声春雷,会让许许多多看过影片的孩子惊醒。
日常交谈中,我们经常听到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寒门富教,富门寒教。寒门富教难有成功例子,倒是富门寒教能教出许多励志的青年。自古英雄多磨难,纨绔从来少伟男。两千多年前的大哲学家思想家孟子就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磨难是一所最好的大学。生活中当孩子遇到些难事,做父母的不要急着去帮忙解决,要留点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自己想办法解决,这样孩子才能坚强起来,成熟起来。
长在悬崖上的红梅无惧天气严寒,雄鹰也要为她献上最动听的歌;立在淤泥中的莲花不惧环境污浊,多少人为之动容折腰。红梅莲花,她们的生命何其灿烂。
每一个身处困境的人们,请相信只要生命还在,明天一定会有更加美好!
愿每一个生命都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