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出发去夏令营。路上,观赏着窗外的景色,心里不免有些激动,带着对绍兴的猜测,脑海里不禁展现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来。
首先,第一个景点是名胜古迹——鲁迅故里。鲁迅爷爷是我们中国的一代文豪,他曾多次发表过文章,其中,1921年12月发表的中篇小说《阿Q正传》,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不朽杰作。来到鲁迅故里,立刻感觉到古色古香。这儿流水淙淙,一座座古老的石拱桥横跨在水面上。具有绍兴独特特色的乌棚船一条接一条从桥下穿过。铺着青砖的道路两旁,老式的算盘,陈旧的木柜,收音机“咿咿呀呀”的放着,那面积不大的店里,再摆上几张木柜,只留下窄窄的通道。
店主们有的懒洋洋的躺在躺椅上,手里拿着一把蒲扇,一边儿扇,一边儿摇晃着躺椅,那躺椅不知有多少年代了,“吱嘎吱嘎”直响;有的大声吆喝,不时还拿出几包土特产,端出几碗臭豆腐,那味儿,很快在这条街上弥漫开来。那一进有一进的老房组成了各式各样的厅堂、卧室。
里面的桌椅,一把把摆放的整整齐齐,还雕刻着许多精细的花纹,真是鬼斧神工,我不禁连连赞叹。左弯右拐,我们来到了一个学堂,经导游介绍,原来这儿就是鲁迅爷爷以前读书的学堂——三味书屋。里面有序的摆放着几张书桌椅。哪张是鲁迅爷爷坐的呢?导游指了指东南角。我注意到,那张桌子的右上角刻了一个“早”字。说起这早字,还有一段来历呢!
鲁迅爷爷小时候父亲患了病,只能躺在那张年代已久的躺椅上,鲁迅爷爷几乎天天奔波在药店和家之间。这天早上,鲁迅爷爷为了给父亲买药,来迟了,教书的先生严厉地批评了他。鲁迅爷爷默默地回到了座位,在自己的课桌右上方刻了一个“早”字,以此来提醒自己以后不能迟到,时时刻刻,鲁迅爷爷都把这“早”字记在心里,从那以后,鲁迅爷爷就再也没有迟到过。鲁迅爷爷是多么的热爱学习啊,我们也要向他学习!
走出学堂,我们来到了一个园子,这儿绿树成阴,鲜花盛开,鲜嫩的绿草铺满了墙角,不时几对蝴蝶双双飞过,一阵风吹来,树叶的抖动声夹杂着各种各样的虫鸣声传入耳朵。往右一拐,一块立石映入眼帘,上面有“百草园”三个大字。立刻,我想到了鲁迅爷爷在文章中写到:“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我们叫它百草园。不必说碧绿的菜田,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树;单是周围的泥墙根,就有无限乐趣……。”
是啊,一来到百草园,就好像来到了另一个世界,空气是那么清新,左边那一堵矮矮的泥墙上早已不是光秃秃的,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绿,整个园显得是那么朴实、美丽!告别了三味书屋、告别了百草园、告别了鲁迅故里,但我忘不了鲁迅爷爷的热爱学习的精神和他的伟大!
这个暑期夏令营真快乐啊,我学到了很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