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美德伴我行
道德感是人的独特品质的一个组成部分。道德的根本,是自制心和克己心,使自身的本能服从全体。道德最大秘密就是爱,或者说,就是逾越我们自己的本性,而融入旁人思想、行为或人格中存在的美。当良心、羞耻心、责任心和事业心在你的心灵中永远扎下根来的时候,你就会形成一种有道德个性。
美德分为:坚持、节俭、勤奋、乐于助人、珍惜时间、宽容、诚信这七大类。我曾经读过这样一件关于宽容的故事!
两个朋友在沙漠旅行,途中他们为了一件小事而发生争吵,其中一个还打了另一个一记耳光。被打的人觉得深受屈辱,独自走到帐篷外,一言不发地在沙子上写下了一句话:“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巴掌。”
然后,他们继续往前走,一直到一片绿洲,停下来饮水和洗澡。在河边,那个被打了一巴掌的人差点被淹死,幸好朋友救起他。上岸后,那个人拿了一把小剑在石头上刻下了一句话:“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的命。”
朋友看到后好奇地问他:“为什么我打了你后,你要写在沙子上,而现在有刻在石头上呢?”
那个人笑着回答说:“当被一个朋友伤害时,要写在易忘的地方,风会负责抹去它;相反,如果被帮助,我们要把它刻在心里的深处,那里任何风都不能磨灭它。”
朋友间相处,伤害往往是无心的,帮助却是有心的。忘记那些无心的伤害;铭记那些对你真心的帮助,你会发现这世上你还是有很多真心的朋友朋友——
记得有一次,我和我的好朋友来我家玩儿,因为英语班那些芝麻大点的小事要绝交,两个人都哭了,妈妈说要拿皮腰带打我,我连忙跑到姥姥那屋,锁上门,有哇哇大哭了起来。我的那个朋友说,你妈拿的是布的腰带,不是皮的,妈妈说:“你看你们俩,又站到统一战线上了吧!”这时,我们同时笑了起来。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中华大地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有着数千年的文明史,中华美德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后世所传颂和赞扬。美德不需要潜心雕琢就可以酝酿,她是内心深处自然流露的文明与高尚是最原始最本真的一种纯洁的节操,是的,美德是一种人生态度与境界,美德是与陌路之人擦肩而过时的一抹淡淡的微笑,美德,是一个眼神,是一个手势,是一句安慰;美德,是一种理解,是一种包容,是一种信任。美德,是用真诚和爱看待世界,坦然和从容面对生活。
在我们的生活中,学习中,美德无处不在。同学们,当你们走在校园里看到一片片纸屑,一堆堆果皮的时候,你是否主动去将它们捡起你有没有想到你捡起的是垃圾,收获的是尊严,传播的是美德;当你在拥挤的公交车内,主动为他人让座的时候你有没有感受到美德已经在彼此间交汇。
你可曾记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那一度响在耳边而又铭刻心底的诗句?
你可曾记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于物力维艰。”那萦绕心头而又深入骨髓的古训。
你可曾记得共产党的缔造者毛泽东那掷地有声而又振聋发聩的教导。是的,改革开放给了我们发展的动力,今天,我们的国家富强了,我们的生活富裕了。但是,有许多的人在积极的消费过程中的浪费就是在有“大学生摇篮”之称高中校园浪费现象也比比皆是。餐厅里,餐桌上经常可以看见只咬了几口就被扔掉的馒头和烧饼,还有垃圾桶里那不计其数的一次性餐具。教室里,虽然只有几个同学在上自习但是全部的日光灯却经常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宿舍里没有人使用的水龙头在哗哗的淌着水。比浪费现象更让人痛心的是对浪费观念的淡漠。
有些同学没有接受过勤俭节约思想的教育,总是给自己的浪费行为列出种种理由。有的同学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倒点剩饭剩菜可以理解。”有的同学说:“我们这算什么,跟电视上报纸上登的差远了。”有些家长也在助长这种不良风气,大把大把的给孩子零花钱,对孩子有求必应,甚至有些家长直言不讳的表示“只要孩子学习好就成,浪费点东西没啥,反正有钱了。”
从表面上看浪费只是个人的消费方式,但从本质上讲它却从侧面反映了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偏颇与瑕疵。消费者没有注意到无谓的消费是一种不尊重自然和他人劳动成果的可耻行为。当你随手扔掉一块馒头的时候你是否想到你的父母也许正在为全家人的一顿饭而辛苦奔波?当教室里、宿舍里的日光灯正在毫无意义工作的时候,你是否想到贫困山区的孩子也许正在点着蜡烛在教室里上课?当孤独的水龙头大声抗议的时候,你是否意识到其实我们也是在浪费一种希望,一种蓝天碧水和绿地永存的希望。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用我们的双手去创造美德,使我们的校园更加靓丽多彩。用美德去灌溉每一棵枯萎的树苗,让她在我们的心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