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1321班熊来仪的妈妈。很高兴能在博才实验中学升旗仪式这一庄严的时刻上台与各位分享,我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所得出的心得体会。其实,我只是太多优秀学生家长中的普通一员,今天能代表众多家长发言,我深感荣幸,感谢校方的安排,感谢各位老师、同学们对我们的肯定。
自2013年9月孩子进入博才开始,至今已过去一年半的时光。一路走来,作为家长,我也陪同孩子经历了很多,其中有对学校教育理念的期待、有对孩子成长的期盼,但更多的是如何从父母的角度对孩子给予成长的帮助。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成才路上的种种艰辛,作为父母的我们深有体会。伴随并见证孩子的成长是父母辛苦却又最幸福的事情,我家来仪虽不足够优秀,但每天都在成长进步,作为家长,我倍感欣慰。培养经验谈不上,今天就交流几点体会,不当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一、加强与孩子的沟通。我们家有条针对家长的家规——和孩子作朋友,对于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出现的问题,我们始终保持多理解,多鼓励,少埋怨,少责骂的态度。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可怕的,哪怕父母与孩子之间也不例外。我认为:如果能找到适当的时间跟孩子好好沟通,互相了解,换位思考,多给孩子一些关爱,那么这种努力一定有收益。我们并不求孩子办大事,但求脚踏实地对待每一件小事。在我们看来,孩子的态度远比结果重要。她今天的学习态度,就是她今后的工作态度,甚至人生态度。虽然我们都很忙,但不管怎么忙,我们一定会多抽时间陪陪孩子,了解她的心理、她的朋友、她最近的学习生活,定时定期与老师沟通孩子的在校表现。这样,才能发现孩子在成长的路上所出现的问题,并及时给予帮助,好让孩子的青春路走得更为顺畅平安。
二、培养孩子学习的能力。为了训练能力、提高成绩,适当多做一些课后练习是必要的。在此,我要谈谈我们家对孩子提出的“五个一”:一是每天利用一些时间温习功课、完成作业;二是每天攻克一条学科知识难点;三是每周阅读一本好书,写好心得感悟,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四是每天帮家长做一点家务活,培养孩子勤劳节俭的好品质;五是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孩子发
现问题、解决问题、有独到见解的能力。而正式这“五个一”家规的坚持施行,让来仪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三、正确对待成绩,及时调整学习战术。在我们家,每次来仪考完试,无论成绩怎样,我们都会先让她分析原因、找出差距,并自己制定出一个接下来的学习策略,而作为家长则起辅助引导的作用,而不是给孩子施加压力。家长不关注成绩是不可能的,但过度关注又绝对是不可取的。通过考试,最重要的是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帮助孩子了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弥补。只要以后的考试作业中不犯类似错误,我的目的就达到了。家长应从孩子的基础出发,多肯定、多鼓劲。我们一直坚信——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四、重视孩子的品德教育、安全教育和青春期教育。一是不要迷恋网游,要有效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二是教育孩子端正审美观,言语要得体,举止要文明;三是关爱生命,提高防范意识,防止交通事故、火灾事故、盗抢事件的发生;四是做好青春期教育,教育孩子正确面对开放多元的媒体影响,强堵不如巧疏,有针对性传授科学知识;五是多与孩子交心,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知道孩子正常交往,帮助她理智超越情感,培育高尚情操,让孩子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足够多的情感满足,坦然愉快地步入青春期,充分享受花季的绚丽多姿。
人生漫长,未来责任重大,中学阶段的孩子即将步入青春期,所以如何帮助孩子渡过这个转型期至关重要,学校固然是教育孩子的重要因素,但我们家长更是孩子转型期不可或缺的领路人。制定良好的家规家训,不仅可以帮助孩子规范行为习惯、提升学习成绩,更能从现在开始指引孩子以后的人生旅程。以上我所分享的,只是我在教育过程中的个人感悟,在博才实验中学,我们有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有睿智亲切的家长群体,更有可爱好学的孩子们。相信我们一起努力,帮助孩子制定属于孩子自己的家训家规,一定可以帮助孩子们渡过青春转型期,有一个更顺利更精彩的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