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五千多年的漫长历史,而经过五千年时间长河的积累沉淀,已经形成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其中传统节日就是中华文化中的一部分,它们是每个时代的文明载体,连续着中华文明的深深血脉。
我国的传统节日众多,分布在全年的各个时间段,而且每个节日都有着特殊的寓意,比如人们最看重的春节。春节是我们国家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中国人过春节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关于春节的来历民间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是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极其凶猛,而且觅食人肉,残害生灵,后来人们摸准了"年"有怕响,怕红,怕光的弱点,便想到许多抵御它的方法,于是逐渐演化成今天过年的风俗。虽然现代春节的习俗相比以往少了很多,现在一说到春节马上想到的就是回家过年!春节是一年中除旧迎新的重要时节,我们习惯在春节的时候总结过去,期盼、规划和开辟未来。
春节的文化内涵是和谐,我们常说:“新年快乐。”它不仅仅代表着祝福,更是中华民族集体人格的体现,希望每个人都能快快乐乐、和谐相处,与家人、亲友、邻居、同事保持和谐,这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可以说,春节就是社会群体和谐团结的黏合剂。
除了春节之外,我国其他的传统节日也一样具有其相对应的含义,而且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一系列全新的节日习俗也在同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