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普及
艾滋病是AIDS的音译,AIDS是人类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英文缩写。艾滋病的医学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全称为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艾滋病是一种世界性、致死性传染性疾病。这个命名表达了艾滋病的完整概念,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艾滋病的三个明确定义:
(1)获得性:表示在病因方面是后天获得而不是先天具有的,艾滋病是由一种逆转录病毒,亦即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性接触、吸毒、围产期等途径传染。(2)免疫缺陷:表示在发病机理方面,主要是造成人体免疫系统的损伤而导致免疫系统的防护功能减低、丧失。(3)综合征:表示在临床症状方面,由于免疫缺陷导致的各个系统的机会性感染、肿瘤而出现的复杂症状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艾滋病。
艾滋病是1981年发现,1982年正式命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引起“人类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病毒在1983年被发现。现在广泛使用的名称“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是1996年国际微生物学会及病毒分类学会统一命名的专用名词。 HIV是艾滋病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的缩写。是一种能生存于人的血液中并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细胞作为攻击目标,大量吞噬、破坏T4淋巴细胞,从而使整个人体免疫系统遭到破坏,最终人体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而导致死亡。科学家把这种病毒叫做有大量的病毒从感染者体内排出。 二是,排出的病毒要经过一定方式传递给他人。 三是,有足量的病毒进入体内。
妇女如何作好自我保护? ①主动认识有关艾滋病的知识,了解预防方法。 ②洁身自好,与唯一的固定性伴有性关系。 ③劝说自己的配偶或性伴了解认识艾滋病,以保护他们不受艾滋病病毒的感染,保护他们就是保护自己。 ④清楚了解性伴的生活背景和习惯,如有怀疑,应拒绝与他发生性接触或坚持使用避孕套。 ⑤决不与人共用注射器和针头。 那么,妇女感染HIV与男性有什么差别? 女性同性恋常与艾滋病无关,因为女同性恋的性伴侣多为1:1,而且相互间很少体液交换。女性较男性更易感染HIV,一般认为,经性接触途径,男性传给女性的机率是女性传给男性机率的2—4倍。
其实社交场合的接触也会传播艾滋病。HIV偶尔也存在于其他体液中,如眼泪、唾液和汗液中,但是一般情况下存在的数量很少,不足以导致HIV的传播。所以,在社交场合偶尔接触,诸如握手、公用设备或卫生间、一起进餐、打喷嚏、拥抱和礼节性接吻,一般不会传染HIV。据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在蚊子体内既不发育也不繁殖,所以不可能通过生物性的方式进行传播。而机械的传播方式,在蚊子身上也不可行。这是因为,蚊子在吸血前,先由唾液管吐出唾液(作为其润滑剂以便吸血),然后由食管吸入血液,而血液的吸入是单向的,吸入后不会再吐出。另外,蚊子嘴上残留的血液因其仅有0.00004毫升,要反复叮咬2800次后,才能引起HIV感染。而且,即使蚊子吸入了带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艾滋病病毒在2~3天内即可被蚊子消化、破坏而完全消失。根据蚊子的生理特点,蚊子一旦吸饱血后,要待完全消化后才会再叮人吸血。目前,世界范围内尚未发现蚊子或是昆虫叮咬而感染艾滋病的报道。因此可不必担心蚊子传播乙型肝炎和艾滋病。
唾液定量都能引起传播。有人推算过,如果要使唾液中的病毒达到致感染量,恐怕要一次吞下20毫升以上感染者的唾液。另外美国科学家发现,人的唾液中有一种“分泌性白细胞抑制蛋白酶”的蛋白质,这种蛋白在试管中可以有效抑制艾滋病病毒感染人体免疫细胞,所以一般性接吻、共同进餐、咳嗽或打喷嚏都不可能感染艾滋病的。目前的报道中也无经唾液感染的病例报告。但是热烈地深吻并伴有感染者口腔牙龈出血或发生溃疡;口交中,感染者的精液排放到健康人的口腔中时,就有可能发生艾滋病毒通过口腔粘膜而进入血液的传播。
艾滋病的高危因素有:同性恋;多个性伙伴;无保护的插入性性交;同时患有性传播疾病;静脉注射吸毒;输血传播。 艾滋病的流行趋势,自1981年美国首次发现艾滋病以来,艾滋病以异常迅猛的速度蔓延到世界各地,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截止到1999年底,全球累计艾滋病病毒感染和艾滋病病人4990万人,其中成人4510万,成人中有妇女2100万,15岁以下儿童有480万。感染者95%在发展中国家。1999年,全世界新增加HIV/AIDS约有560万人,这相当于每天约有16000人感染此病病毒。艾滋病袭击的通常是青壮年。 我国自1985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止到2000年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不包括台湾、香港和澳门)累计报告HIV感染者22517例,其中AIDS病例880例,已经死亡496例。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女性HIV感染者近年明显增加,2000年已经接近感染者的20%,随着育龄妇女感染人数的增加,母婴传播在中国也会日趋严重。
80年代艾滋病流行几乎不涉及妇女和儿童,而现在有成千上万的妇女儿童感染HIV,他们已成为世界关注的中心。1980年女性感染占20%,1995年占40%,现在已超过40%。迄今为止,艾滋病已经吞噬了300万儿童的生命,现今还有100万儿童感染HIV,新感染者约1/10是儿童,9/10出生在非洲。在新感染HIV的人中约有60%是15—24岁的青少年,男女比例为1:2。由于感染的母亲哺乳和预防婴儿感染的药物昂贵,导致母婴传播HIV的机率在15—35%;由于儿童感染HIV后进展到AIDS速度很快,所以这些孩子大多等不到长大就夭折了。到2010年,如果艾滋病的传播末得以控制,那么,在流行严重的地区,艾滋病将使婴儿死亡率增加75%,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增加一倍还多。
艾滋病在妇幼人群中的流行特点有以下几点:①在流行病学方面,最常见的妇女感染HIV的危险因素是异性问传播,其次是静脉吸毒者。 ②基于生物学因素,妇女比男人更容易感染HIV,男性向女性传播HIV的机率是女性向男性传播机率的2—4倍。 ③有些妇女感染了性病后常常无明显症状,因而求医的可能性较小,而使她们在性病的基础上感染HIV的危险增加。 ④由于贫血或分娩时的并发症,在接受输血和其他血液制品的人中,妇女所占比例较大。⑤母婴传播是目前儿童感染HIV的主要传播途径,全球儿童感染者中通过母婴传播的占90%以上。除此外,还有不少儿童从污染的血液制品、异性接触、静脉吸毒等途径感染,青春期少女感染HIV的可能性远远高于少男,女童生理上的易感性以及在两性关系中的社会和身体的脆弱性,使她们处于HIV感染的高风险中
预防一种传染病,最理想的手段是研制并使用疫苗。许多国家的科学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至今尚没有成功,有的科学家估计,生产出安全有效的艾滋病疫苗至少还需要十年。在现阶段,最现实、最有效的办法是针对其传播途径,通过健康教育和咨询来规范和改变人们的行为。通过规范行为,来阻断HIV经血、经性和母婴传播。同时,在医疗卫生保健机构规范各项有关操作,防止医源性传播并做好自身保护。
母婴传播的特点有:①宫内感染,胎儿HIV的感染常呈弥散性,多发生在妊娠晚期。 ②分娩时经产道感染,40%HIV阳性孕妇的宫颈分泌物中可检测到HIV。从破膜到胎儿产出,超过4小时的婴儿HIV感染危险率高; ③产后感染,产妇乳汁中可检测到HIV,估计2000年后所有感染的儿童中30—50%是通过母乳喂养感染的。 影响母婴传播的因素: ①母体HIV感染情况:病毒载量高的妇女较病毒载量低的妇女更易将HIV传给孩子。 ②产科因素:产程越长,感染的危险越大;双胎时,第一胎感染的危险大于第二胎;阴道产感染率大于剖宫产。 ②营养因素:营养的缺乏可影响粘膜的完整性,并促进宫颈与阴道中HIV的排放,增加垂直传播。 ④与性病合并感染:合并感染的母亲较单一感染的母亲传播率高。 ⑤母乳喂养:母亲产后通过乳汁发生传播的危险性最高。 ⑥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感染的母亲所产的婴儿体重低,34周以前出生的婴儿比34周以后的更易感染 艾滋病毒如恰逢在窗口期作HIV抗体检测,结果可呈“阴性”,但其血中已有病毒,可以传染给别人 。
艾滋病确诊病例的标准是: ①HIV感染者需具备抗HIV抗体阳性。 ②艾滋病病例具备有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中任何一项和实验室检查中抗HIV抗体阳性,CD4细胞少于200/mm3或200-500/mm3及可找到上述各种合并感染的病原学或肿瘤的病理依据。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了解艾滋病,并及时预防,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