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武松最让人乐道的事,就是和嫂子潘金莲的故事。小说《金瓶梅》就是取自这个情节,扩充而成的。可见,桃色新闻总是能吸引大众的眼球。武松第一次出场是在柴大官人府上,武松以为打死了人,到柴进庄上避祸,在这里还结识了宋江。后来知道了并没有打死人,只是把人打晕了,所以就想回到清河县。在回家途中,经过景阳冈,打死了老虎,被人当成了英雄。经过阳谷县时,县太爷抬举武松做了都头,这也是体制内的东西。都头武松,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武松想,好不容易有份事业,那就先做着吧,看哥哥也不急于一时。没想到,却在此地碰到了武大。原来,武松逃跑那段时间,武大日子也不好过,那人经常寻武大的麻烦,武大没法,就带着阿莲从清河县来到了阳谷县,靠卖炊饼为生。这不,武松在路上碰到了还在卖饼的武大,武大就带武松回家了。
这时,潘金莲出场了。说句实话,以三寸丁、谷树皮著称的武大是配不上风流美女潘金莲的。武松还可以驾驭金莲,西门庆也行,但武大就是不行。可见,不是门当户对的婚姻,从一开始就不会幸福,注定是个悲剧。对人生最好的启示是,选择对象时,先照照镜子,看看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潘金莲一看,这叔叔比他哥哥强多了。武松一看,这么好看的嫂嫂,哥哥是怎么弄到手的。其实,不是武大弄到的,是人家为了报复金莲,白白送给武大的。金莲叫武松从集体宿舍搬到武大家里,武松答应了。金莲表白了,武松拒绝了,并放下狠话,又从武大家里搬到集体宿舍。不久,武松要出差,出差前竟然对金莲说:篱牢犬不入。搞得金莲对其彻底绝望。后来,大家都知道,金莲和西门庆勾搭上了,还害死了武大。
武松出差回来了,看到武大死了,暗地里查明了真相,杀了潘金莲和西门庆。被发配孟州,在途中,遇到了孙二娘和张青,着实调戏了孙二娘。到了孟州,被施恩施恩了,替施恩做打手,打了蒋门神,夺了快活林。其实就是黑吃黑。蒋门神不爽,就跟张都鉴一起陷害武松,让武松吃了场官司,又被发配了。而且还要在发配途中杀了武松,蒋门神也重新夺回了快活林。可惜,没有杀害武松,反而被武松杀了。连蒋门神和张都监都是如此。武松杀了人以后,找到孙二娘和张青,在那里,武松做了头陀,后来的头陀武松就是如此来的。孙二娘劝武松上二龙山,与鲁智深和杨志一起落草为寇。如果说武松杀潘金莲和西门庆是伸张正义,杀蒋门神和张都监是正当防卫。那么,后来的武松就有点滥杀无辜了。这里就不展开了。正所谓英雄出场,狗熊收场。武松的结局是在征方腊时,失去了一条手臂,成了残废。
杨志。杨志押送的十万贯生辰纲被劫是必然的。因为梁中书知道杨志是有前科的人,上次押送生辰纲,就把事情办砸了。这次再叫杨志押送,被劫就显得合情合理,这也是为什么梁中书有心抬举杨志的原因。为什么一定要让强盗把生辰纲劫走呢?因为梁中书送给蔡太师的生辰纲有问题,根本就没有十万贯,毕竟那么多钱,谁送出去都会心疼。后来,晁盖得到生辰纲,还一直说最近手头比较紧,说明劫的根本就没有十万贯,这就是证据。但是,表面工夫得做到位,要送也得送。送了,被强盗劫了,就不是我的问题了。而是治安的问题,押送人员的问题。后来只有杨志一人获罪,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一切都是有预谋的。
鲁智深如何制服杨志。先看段对话,非常经典。足见施耐庵先生深厚的文字功底和浑厚的生活阅历。
那僧人叫道:“兀那青面汉子,你是甚么人?”
杨志道:“洒家是东京制使杨志的便是。”
那和尚道:“你不是在东京卖刀杀了破落户牛二的?”
杨志道:“你不见俺脸上金印?”
那和尚笑道:“却原来在这里相见。”
杨志道:“不敢问师兄却是谁?缘何知道洒家卖刀?”
那和尚道:“洒家不是别人,俺是延安府老种经略相公帐前军官鲁提辖的便是。为因三拳打死了镇关西,却去五台山净发为僧。人见洒家背上有花绣,都叫俺做花和尚鲁智深。”
这段话的精彩之处在于,句句话都是在抬高自己,踩低别人。
东京制使相当于中央国防部的团长。其实,杨志在丢了生辰纲后,什么都不是了,是个通缉犯。但在鲁智深面前,都不提这些,就报自己曾经最高的职务,这就是面子。
鲁智深跟杨志一比,就比下去了,人家是中央的制使,而我只是个边区的提辖。人比人,气死人,不服气,大大的不服气。于是,鲁智深就揭短了,说杨志在东京卖刀,那是他身无分文最艰难的时刻。而杀破落户牛二,则是杨志命运的转折点,从此沦为囚犯,杀得还是个破落户,没什么本事。
杨志说你看我脸上金印就知道了。鲁智深说,真是缘分啊,在这里相见。杨志问,你怎么知道我的事,你是谁?鲁智深巧妙回避了第一个问题,却用大手笔介绍了自己。
酒家不是别人,就是有意显摆,特意强调。然后报出自己曾经的最高职务,老种经略相公帐前军官。其实,当时鲁智深已经调到小种经略处。但是,小种没有老种牛,所以特意强调是老种,而小种就不提了。然后,三拳打死了镇关西。是用三拳,哪像你,用宝刀杀人,借用外物。还有,你杀的也叫人,那是破落户,却偏不提是东京有名的大虫。而我杀的只不过是个杀猪卖肉的,却偏说是镇关西,那可是关西第一黑老大。鲁智深以前是从不容忍郑屠自称镇关西的,但他打死郑屠后,就极力追认郑屠是真正的镇关西,以衬托自己更牛。
所以,鲁智深通过这些,显得自己比杨志更牛,在二龙山上,排在了老大的位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