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环境
同学们,想必你们每一个人都不想让自己生存的环境受到破坏吧!那么就应该呼吁大家爱护环境啊!你们知道吗?当秋天收获的时候,所有田野都硕果累累的时候,你们有见过那些缺水到土地干裂的地方吗?当你们浪费水,大肆用水的时候,你们有见过那些与你们同龄的孩子们被活活渴死,干死吗?在你们早晨在公园晨跑呼吸这新鲜空气的时候,有联想到那黄沙漫天的地方吗?不要认为我所说的一切是危言耸听,如果我们再不做出行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迟早会灭亡,请爱护环境!
1968年9月,在拉丁美洲的巴拉那河上,举行一次特殊的葬礼。巴西总统菲格雷特穿着黑色的葬礼服,亲自主持了葬礼仪式,而然这个葬礼时为了一条瀑布——赛特凯达斯瀑布举行的。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赛特凯达斯瀑布曾经是世界上流量最大的瀑布,那汹涌的河水从悬崖上咆哮而下,滔滔不绝,一泻千里,可是,谁也没想到这雄伟壮丽的景观竟然会不辞而别,瀑布的水量之所以会逐年减少,是因为瀑布周围的许多工厂用水毫无节制,浪费了大量的水资源。再加上沿河两岸的森林被乱砍滥伐,又造成了水土大量流失。几年过去了,赛特凯达斯瀑布逐渐枯竭,再也见不到昔日的壮观气势了。它在群山之中无奈地低下了头,想一个生命垂危的老人奄奄一息,等待着最后的消逝,这个消息一传开,便唤起了人们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并痛苦地接受了现实,纷纷加入了宣传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的活动中,并号召人们立即行动起来,保护自然生态。
如今科技发达了,每家每户都有电视机,由于党中央十分重视保护环境,因此许多电视台都播出了号召人们保护自然生态的公益广告,这让我十分地开心,可是广告毕竟是广告,只能广而告之,保护环境不仅仅用嘴呼吁,更重要的是以实际行动去号召人们,以实际行动去保护环境。
在阿联酋,虽然到处都是白茫茫的沙漠,但是在这白茫茫的沙漠却有着星罗棋布的绿洲,这里绿树成荫,鲜花遍地。地上没有一片绿叶,更不见有人攀树枝,摘鲜花,或者在草地上走。据说,这里的每一株小树,每一棵小草都是国家花很大的代价培植的,可以很不夸张地说,在这里,培育一棵树的费用抵得上培养一个孩子。真的,阿联酋人民像爱护孩子一样精心侍弄着这些花草树木。也正是有了这些绿树鲜花,沙漠中的人们才有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阿联酋的人民如此爱护环境,多么地值得我们学习呀!
全球变暖是已经威胁人类生存,已被人类认识到的的环境问题之一,全球变暖是指全球气温升高。近100多年来,全球平均气温经历了冷—暖—冷—暖两次波动,总的看为上升趋势。进入八十年代后,全球气温明显上升。1981年—1990年全球平均气温比一百年前上升了0、48℃,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是人类在近一个世纪以来大量使用矿物燃料(如煤,石油)排放出大量的CO2等多种温室气体。由于这些温室气体对来自太阳辐射的短波具有高度的透过性,而对地球反射出来的长波辐射具有高度的吸收性,也就是常说的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全球变暖的后果,会使全球降水量重新分配,冰川和冻土消融,海平面上升等,既危害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更威胁人类的食物供应和居住环境。
据调查,2005年至2006年,瑞士大部分冰川不仅继续萎缩,而且厚度严重下降,苏黎世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对85条冰川进行测量的结果表明与前几年的情况相同,大部分冰川长度继续缩短,冰川的前端都在继续消融,在萎缩最为严重的冰川中,着名的苏里塔冰川缩短了700米。阿莱奇冰川缩短了115米苏里塔冰川萎缩的原因是最近几年冰川持续融化。去年夏季,这条冰川的前端融化成零星分布的冰块研究结果还表明,冰川的厚度也严重下降,除了夏季炎热之外,冬季降雪不足是主要原因。共有大小冰川1800多条,此次测量的85条冰川包括了各种类型。2006年年末以来,瑞士气温偏高,出现暖冬现象,降雪量严重不足,以至于一些滑雪比赛项目被取消,一些如期举行比赛的赛场也靠人工造雪维持。瑞士气象和自然科学专家担心,降雪不足和暖冬将给冰川造成更为严重的影响。
如今十分科技发达的地球,虽然环境情况看起来十分乐观,但是却有着十分重大的隐患这都是人类制造出来的:大肆砍伐树木,建立化工厂,胡乱排放有害液体。而且对人类威胁较大的有毒气体,世界每年竟排放6亿多吨。估计到下个世纪中叶,地球表面有三分之一的土地面临沙漠化的危险,每年有6平方公里的土地沙漠化,这种情况威胁着60多个国家。
现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已满目疮痍、伤痕累累,早已没有了以前的容光焕发。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难道不是我们人类自己造成的吗?人类一直以为地球的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于是便大肆使用宝贵的资源。人类肆无忌惮地使用资源,而大自然就像一位慈祥的母亲一次又一次的包容自己的儿女,而且,她知道,再这样子下去不但她自己会毁灭最后受苦的也还是人类呀!这位慈祥的母亲呀!她是多么的希望自己的儿女能明白自己的苦心呀!可人类就像那无知的孩子只顾自己却忘了母亲。最终,人类的猖狂惹怒了大自然,泥石流、酸雨、海啸、地震……接连不断,虽说每一次的灾难都会夺走许多无辜而鲜活的生命,可是,与其说大自然残忍,不如说人类无情。要是没有那人为的破坏,又何来那无情而残酷的灾难,每一次的自然灾害都是大自然再警告人类:如果再这样肆无忌惮的破坏环境,将会自取灭亡。
大自然是那么的美好,它赋予了我们那么多美好的事物。看看那鲜艳的花朵;看看那嫩绿的小草;看看那湛蓝的天空;看看那茂密的树林;看看那朝气蓬发的田野;再看看那一望无际的草原。地球上的一花一虫、一草一木都是大自然创造的。它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我们怎么可以恩将仇报呢?我们怎么可以再伤害它呢?为了我们无限美好的未来,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我们一起爱护环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