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水资源说明文作文
全球淡水资源不仅短缺而且地区分布极不平衡。按地区分布,巴西、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哥伦比亚和刚果9个国家的淡水资源占了世界淡水资源的60%。约占世界人口总数40%的80个国家和地区约15亿人口淡水不足,其中26个国家约3亿人极度缺水。更可怕的是,预计到2025年,世界上缺水人口将增长一倍,40个国家和地区将面临淡水匮乏。我国人口众多,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虽然我国也是水资源大国,但人均淡水资源只占世界人均淡水资源的四分之一。下面是爱护水资源说明文作文,请参考!
真的要用南极的冰吗
今天,我看到一则令人震惊的新闻:“也门是世界上第一个进口水的国家。”原来也门的水资源已全部枯竭,人们的用水全靠进口,人口大量外流,国家面临着灭亡的严重危机。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国家将因为水资源短缺而不复存在,我不得不承认水对于我们来说是太重要了。
可是,在我的身边到处是浪费水资源的现象:上课铃响了,操场上静悄悄的,却能听到水龙头里的水“哗哗”地流淌着;居民区里某处的水管突然“喷”的一声裂开了,银闪闪的水柱冲天而起,有四层楼那么高,水花“噼里啪啦”落向四面八方,不一会地上就有了一滩滩积水,有的积水还在不住地流向远方,造成了交通堵塞,可却无人问津——
想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我国西南五省的大干旱,土地龟裂,人们视水如宝,不辞千辛万苦,四处寻找水源;爸爸妈妈述说童年时生活中宽广的孝河,如今却变成了一条窄窄的、浅浅的、又黑又浑浊的小河;由于水位下降,矿上计划关闭一个水井;我家住在四楼,水却常常送不上来,有时断水好几天,还得去其他地方打水——
听老师说,现在世界各国都面临着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有的地方甚至爆发了抢水战争。为了解决水资源,科学家绞尽脑汁的想方设法,准备把大海的水引向陆地,进行海水淡化。还有人郑重提议,准备把南极的冰山搬到各国的干旱地区——
听到这里,我不由自主地皱起眉头,如果真的采取这些行动的话,那将会是一项多么庞大的工程,将会浪费多少人力,耗费多少财力、物力啊!
有人说:“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就是人的眼泪。”想到这,我竟然觉得周围阴森恐怖,浑身汗毛直立,冷得打了个哆嗦。不,我们不能让这成为真的,当然尽可能不把南极的冰山搬到干旱地区,那将会破坏生态平衡,影响地球气候,更加威胁到人类的生活,从而带来一系列不堪设想的问题一
我再也不敢想下去了,再也不能想下去了,我想大声对着世界各国的人们说:“请大家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吧!不必要真的把南极的冰‘挪’到世界各地!”
中午吃完饭,我们几个同学一起去洗碗。“哗哗哗”一位男同学他把水开得大,远远就听到水声。他早就洗完碗了却不离开还在不停地玩水,这一幕情景触动了我,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我走了过去,对他轻轻的说:“节约用水噢!”他似乎刚明白过来,做了个鬼脸关了水走开了。
我抬起头,就在这位男同学洗碗的墙上挂着一张“节约用水”的提示牌。虽然上课时老师也口口声声地让我们保护水资源,学校的监督员对浪费现象扣分较严,可在我们的实际行动中,又做到了些什么?虽然我们每天都能喝到纯净的水,每天用的水好象络绎不绝,但是,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在每天享受着水资源带来的幸福时,我们有没有居安思危呢?没有!随着珠江河被破坏,我们能够饮用的水已经越来越少了,我们每天喝到的水要经过多少过滤?你们又何曾想到这一点呢?要知道,我国已是十三个贫水国之一了,居世界第121位。可到了如此地步,有我们的一些同学却还不觉醒,肆意地浪费水资源,难道我们人类真的要到一滴水都没有的地步才后悔吗?难道我们人类真的要到一滴水都没有的地步才觉醒吗?在上帝创造人类的时候,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环境,我们应该是珍惜,而不是浪费!
同学们快一点觉醒吧,让我们一起同心协力保护好水资源,不再随意地去浪费,从珍惜每一滴水开始,让我们向更美好的明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