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失社稷!这是发生在英国查理三世的故事,查理准备与里奇蒙德决一死战,查理让一个人去给自己的马钉马掌,铁匠弄到第四个掌时,还差两个钉子来钉第四个掌。便偷偷地敷衍了事。不久,查理和对方交上了火,大战中忽然一只马掌掉了,国王被战马掀在地上,亨利俘虏了查理。于是就有了“少了两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丢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失了一个国家。”的说法。1%的错误导致了100%的失败,一个庞大的王朝,就这样被毁掉了,多可惜呀!
20世纪50年代,一个国家决定组织一次军事演习。飞机刚离开地面就发生剧烈震动,然后就一头栽到跑道上。随着一声巨响,映入人们眼帘的是滚滚的浓烟和支离破碎的飞机残骸。到底是什么造成飞机失事的原因呢?原来是飞行员衣服上的一颗纽扣,就在飞机起飞的一刹那,飞行员衣服上的一颗纽扣掉到了仪器当中,仪器不能正常运行,影响了其他部件的运转,最后导致了机毁人亡的恶果。
过去,当我听到类似的劝诫时,总是把它当作耸人听闻的耳旁风,当亲身体验到自己由于粗心大意,平时不注意养成重视细节的好习惯,而丢失一些机会时,含恨时晚,追悔莫及。由此我想到了,今年当我参加数学比赛时,由于我的不细心,把6看成9,把0写成6等等错误,而最终导致我丧失了进入复赛的资格。再比如说,每天早上,我都要重复干一件事――找梳子,因为我经常丢三落四,结果因为找东西而耽搁很多时间,真是得不偿失。所以,我应该注意生活、学习上的小细节,不让自己犯同一个错误,这样才能提高自己干事的成功率。
怎样才能做到注意细节呢?首先要细目,就是要学会多用眼睛认真观察事物,不能什么事情都一晃而过,眼睛是人的心灵窗口,帮助我们把周边事物的表象收集到大脑中储存起来。其次要细心,细心能够让我们知道自己经常犯的错误在哪里,然后要每天检查自己是否又犯了类似的小错误,如有,就要立即改正,同时,将看到的东西进行分析,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再次要细做,凡事都要三思而后行,把好的、成功的经验总结起来,运用在自己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这样,才能尽可能地确保万无一失。
细节决定成败,想做大事的人不少,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很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不少,但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很少;各种规章制度不少,但不折不扣的执行很少。我们应该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重视细节,从小事做起,这样,才能做到对社会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