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大一新生的建议书
大一的新生,也许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的同时也会有一些迷惘。大学,如何规划才不至于虚度四年?所有大学校园都在传,大学要不白过,那就得谈谈恋爱、逃逃课、夜不归寝、挂挂科。。。。。。
然而我们大多数人每天的生活都是在寝室、教室、饭堂之间画着不规则三角形,牛人级学生则会把饭堂去掉直接画线段,牛人中的神人就干脆把教室也省了单画一个点。。。。。。有一万个大学生,就有一万种大学生活,不得不承认这普罗大众当中也是不乏善类的,师弟师妹们是要争相效仿,还是一个人找个安静的地方自己参悟大学之道?
所以不言觉得是不是该有人来提出点建议,让大一新生能更快融入大学生活,适应大学学习方式。我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大一新生普遍希望能有较多机会与师兄师姐交流,以便能在学习与生活中获得更多建议。
那么在这里,有些话我就不吐不快了,谨以一些个人愚见献给所有大一新生,希望你们的大学更加精彩!
1、 熟悉你生活的圈子(know your surroundings)
此地叫草堂,地处珠海三灶。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天非常晒,冬天有点冷,春秋算是最好的季节了,不过常年都比较大风,暮春的梅雨时节常常浓雾笼罩,潮湿异常,夏季的台风、阵雨也比较频繁。想在这样的地方生存,最好注意防潮,此外准备至少一把结实点的伞,不要把全部希望都压在一把免费的“动感地带”上了,啊,“遥想去年,风雨如此暴躁,引无数‘动感地带’尽折腰。。。。。。”每到下暴雨的时候,学校的垃圾桶不是被雨水灌满的,而是被烂雨伞塞满的!
另外,虽说大学饭堂是常常为大家所诟病的,不过平心而论,我们学校的餐厅已经算ok的了。在这儿,学校这么几间餐厅我个人也就不评个三流九等了,毕竟也该注意下言论的,建议大家都去尝试一下,个中好处一试便知。
买生活用品的话,学校先前只有两间超市,现在新开的学苑超市是以前倒闭的海珠超市的原址新开的,呵呵,愿她能生存长久一点。盛客东西贵些,但比较近便,需要注意的是买之前注意看有没有过期。惠雅超市在南门二期,东西种类更丰富,价格更合理,缺点就在于住得远的同学需用代步工具了。很多人上了大二也分不清南门商业区的布局。呵呵,南门的公路那边一楼开了很多餐馆,二楼开了很多礼品店的是南门一期,在那儿有各色的好吃的,以及我最钟爱的渝里飘香川菜馆,一期后面也有很多吃烧烤喝糖水的地方。惠雅、意诺谱所在的是南门二期,南门三期在牌坊那边,修电脑、买电脑配件、理发、买广东特产都能在那边找到店面。
关于三灶镇街区,我没有很多好建议的,吃东西倒还ok,其他的商家很少接触,接触过的给我的感觉都挺抠门儿的,服务态度也不是特别好,那边的东西能不买就别买!市区拱北好很多,周末不愿待学校的同学建议把整个珠海好好跑跑,这边乡村的房子很有特色,绿化也非常不错,论环境,珠海是个好地方!
2、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day day up)
你有责任好好学习,大学很“大”,也很好玩,但是学习一直都是很重要的。并不因为它关系到以后的就业,大学的学习更多的是培养我们的一种态度,即对于以后的工作我们能否以认真去对待的态度!毛主席说做人什么最难做到?“认真”二字是最难做到的!只有以这种态度去学习你才能以更科学的眼光来评价你自己的学习,学习的好坏并不严格地反映出你学习成绩的好坏,因为在这儿没有绝对合理公正的考试制度,想要考好成绩拿奖学金的同志最好有第二手准备,老师提供的复习点显然不够,要多方收集复习资料,这对考前突破绝对是大有帮助的。
然而你们也不要太早地看破了“红尘”啊,把一个学期的学习堆到期末去学,就指望用一摞摞复习资料换回一张不挂科的成绩单。可哪儿有这种买卖做啊,你可能混个不挂科,但这不是学习,给你的影响也是负面的,唯一教会你的就是投机取巧。如果那样那还不如去信春哥!至少有信仰的人是可爱的。
3、 留下一些让你铭记一生的记忆(the best memory for your whole life)
那,这个其实很有趣,维系你一辈子大学情怀的东西也就只有那些久久保留的记忆了,那是你常去的校园一角,是军训时从下巴滴下的汗珠,是某个老师讲的某一节特别的课,是一次热闹的班级聚会,是舍友聚在一起玩的一次游戏,也是一段注定分手的恋爱……你会记得找几个驴友跑遍祖国山山水水时的那种兴奋,也从不曾忘记那个教你很多很多的师兄在毕业之际对你的寄语……所以,你的大学不该只是吃饭和打游戏,也不只是应付考试和无聊地看手机。
大一,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在接受着别人的感动,是的,这给了你很真很真的回忆 ,而大学里这种东西是可以酝酿成校园文化的一方面的,因此它需要传承,当你们成为师兄师姐了,你需要赋予感动给新人们,让这种东西积累、凝聚、孕育出珠海学院的校园文化,一个学校是在成长的,学生也是一批批迎进来送出去,但人文关怀应该在这流动的人群中传承下去。所以,大一的同志们,当你接受着师兄师姐们的关爱的时候,请记得这种关爱是需要你传给你的师弟师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