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英雄不朽心得体会
本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英雄不朽",主要对同学们进行四个方面的教育: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其中涉及到的一些历史事件,有些是我们熟悉的,但有些是刚刚知道。比如秦怡老师讲《国歌》中"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句歌词,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鼓舞人心的句子,而是根据真实的战斗经历写出来的,内心一下子被震撼了。我想,知道这一事实后的人们再次唱响国歌时,一定会更加地心潮澎湃。《歌唱二小放牛郎》是许多人都会唱的一首歌,我记得我当年做实习教师的时候教学生唱了整整一节课,嗓子哑了一个月。王二小在我心中虽然是个少年英雄,但是他的形象也就是课本中的插图。今天才知道这首歌是根据儿童团团长闫福华的事迹创作出来的。一个十三岁的少年,在危险来临时,把生的希望让给了同伴;给敌人带路时故意兜圈子,为百姓与八路军机关的撤退赢得时间;临死前还想拖一个鬼子与他同归于尽,这种勇气,这种担当,真的是难能可贵!其他如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左权将军写给妻子的信,无不让听的人潸然泪下。英雄们的爱国情怀,勇敢品质带给人震撼与鼓舞。
七十年过去了,我们的祖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我们在缅怀先辈的同时要牢牢记住,落后就要挨打,所以我们炎黄子孙一定要团结起来,自强不息,这样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站稳脚跟。
七十年过去了,爱国、勇敢、团结、自强的含义与过去相比又多了新的内涵,新时代的人在享受和平与幸福的同时,真的应像《宣言书》里说的那样,把祖国的强盛当做自己的梦想,并为之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