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课本里有一篇《蝙蝠和雷达》的科学故事,读起来非常有趣。
文章里讲:蝙蝠在黑夜里飞行,不会撞上任何障碍物,这是怎么回事?难道蝙蝠的视力特别好吗?科学家为了解开谜底,做了三个实验:一是把蝙蝠的眼睛蒙上,二是把蝙蝠的耳朵堵上,三是把它的嘴封住,让它们在夜里飞行。结果科学家们发现,原来并不是蝙蝠的视力特别好,而是它能用嘴发出一种叫“超声波”的东西,超声波遇到障碍就会按原路返回,蝙蝠接收到回波,就象我们人类看到东西一样,立即改变飞行方向,避开物体。科学家根据这个原理发明了雷达,用它去发现天空飞行的物体。现在,雷达在人们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读完这个故事,我觉得大自然就像人类的老师,只要你细心观察、认真思考,大自然的秘密会被你解开,并会为人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