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语出《乐府诗集·长歌行》,意为年少时不抓紧时间,有所作为,年老时就只能徒自伤悲了。
明日复明日,明日十可其多!日日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语出明代文嘉的《明日歌》,劝诫人们要珍惜今天,不能总指望明天,那样会万事成空的,只会留下无穷的悔恨。
[事实论据]
鲁迅先生是十分珍惜时间的,他“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用在写作上”,从而一生著作颇丰,成为一代文坛巨匠。
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十分珍惜时间,他曾给自己拟订出一张工作时间表,把一天24小时的分分秒秒都充分利用起来。即使在路上走,也在读读背背,他的英文、俄文、法文、德文四门外语的单词,就是这样掌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