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在大地刚刚苏醒的时候,我就来到记者站了,我作为小记者的第一次活动开始了。
这一次,我们来到了齐河县仁里集镇参观黄氏黑陶艺术。
黑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远古民族文化深深的沉淀,它通过火与土的艺术诠释着源远流长的古老文明,演绎着力与美的结晶,具有丰富的艺术内涵。
我们在展馆里看到了一些黑陶艺术品,在制作上都很精致。
我细心观察,发现这些陶器具有“黑、薄、光、细”四个特点。这些陶器都是手工制作的,我很好奇,工人是怎样用手将黑陶做得如此细致的?
很快我的好奇就被揭开了,我们有幸参观了陶器的制作过程。
首先就是拉型的过程,这应该是制作陶器最重要的一步了。黄泥转动着在制作陶艺的叔叔手下变换着形状,最终变成精致的花瓶、葫芦等模样。我们几个男生按捺不住了,亲自上阵,原以为很简单的东西,在我们的手里,变得奇形怪状,乱七八糟,弄得我们身上都是泥巴,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再经过晾干、磨光、雕刻、再磨光后,一件陶器就做成了。
雕刻大概是另一种艺术了,美丽的花纹,在阿姨手下变得栩栩如生,我们又按捺不住再次上阵,结果再次败北,不过在阿姨的指导下,我又再三练习之后,作品还可以让人过目了。
我的第一次小记者活动不仅了解了黑陶艺术,而且还亲自参与了陶器的制作,收益颇丰。我想,如果有机会,希望可以进入艺术学院,因为享受艺术的过程真是太美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