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学雷锋、唱雷锋、做雷锋--------雷锋的名字伴随着我们半个多世纪了。又到雷锋纪念日,今年高调学雷锋,不乏质疑声。
青少年时,我是好学生,自然也是学雷锋的标兵。学得很忘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长在学校,每天晚上10点回家,在学校开会、出版报。可是我却忘了家人也是人民的一员。两个妹妹去北京郊区插队。我一次也没去看过她们,虽然她们没怨过我,可三十年后我很自责。但这种情绪并不能说明我反对学雷锋。我认为,一个社会,多些雷锋,多些学雷锋的人,是好事。雷锋是一个小人物,他懂得感恩,心中有爱,爱人民,爱国家,爱生活。这是一个对生活充满激情,积极向上的年轻人。是一个有自我约束力的人。
当然,雷锋精神不仅中国有,世界各地到处有雷锋。说到此眼前浮现出在国外旅行时的一幕幕。澳大利亚司机往返几百里路,将我家人落在车里的东西送到我们的驻地时,我想起了雷锋;在新加坡令人目眩的大街上,一位卖香水的小姐认真地写下路标,画上路线图,告诉我如何找到宾馆时,我想起了雷锋;在日本机场,我看到四十多岁的司机帮我们卸完行李,礼貌地挥手,我们已经走近机场大厅,他还在鞠躬时,我想到雷锋。所以,雷锋,助人为乐精神是世界的。
我反感以学雷锋捞取政治资本或经济利益的人。比如:学雷锋可以入党、可以提干、升学、名誉地位------。国外很多国家没有学雷锋运动,雷锋精神处处显现,说明美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不是因运动,号召而养成的。当一个社会在良性发展中,物质文化相对丰富时,个人素质也就相应的提高了,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每个人的自然状态,不是稀有的现象了。
既然一提学雷锋就是做好事,可见雷锋精神是一种美德,是和谐社会的纽带,必不可少的。但,如果曲解了学雷锋,使学雷锋变成某些人的工具,社会就不会和谐,国家的发展也会受到影响。我说的可能不对。但我是这样看的。
学雷锋,就是要做一个好人,对社会有益的人。